採訪、攝影:鄭天儀(法國) 剪接:熊天賜

「《人民》帶觀眾走進現代與傳統交織的摩洛哥街頭,藝術總監Fouad Boussouf 把政府的貪污、社會不滿甚至戰爭等議題放進原創的hip-hop舞中,傳達出人與人之間的強大力量。」— 「法國五月」文化大使林嘉欣

由嘉欣帶領到訪瑪薩拉舞團, 她亦在觀賞排練後與文化者分享對舞團表演的感想。

由編舞家Fouad Boussouf 於2010年成立及領導的瑪薩拉舞團(Massala Dance Company),將會在「法國五月」把原創舞作《人民》(People)帶到香港。七位男舞者把前衛和傳統舞渾為一體,作品集合北非舞蹈、當地hip-hop及新派馬戲團元素跨文化影響,且當中更滲進社會議題。

《人民》傳達出人與人親和交感的強大力量,帶觀眾走進現代與傳統交織的摩洛哥街頭,
令其嘻哈舞更為別樹一幟。

#文化者 跟嘉欣走進舞團在巴黎近郊的排練場探班,並觀賞了他們排練,被獨特的舞步吸引,七位舞者穿着不同顏色的Tee,透過身體接觸和交流,互相連結與對衡,營造出有力的舞步。

林嘉欣極欣賞舞作《人民》的創意,並把前衛與傳統的肢體動作結合。

「我特別喜歡舞者以T恤包裹着頭部,開始慢動作演出,音樂一直都是電子但歌裡突然有段對白。我問舞團的總監那段獨白說甚麼?原來他成長於七十年代的摩洛哥街頭,很喜歡聽樂隊以阿拉伯文唱的歌曲,內容涉及政府的貪污、戰爭等等對社會很多的不滿,這些音樂一直影響Fouad 。」嘉欣跟Fouad 聊過,他以為把歌曲搬到法國,年輕只二十多歲的舞者們會笑歌曲過時,誰不知舞者們卻出奇地喜歡,所以便用以創作《人民》。

編舞家Fouad Boussouf (站着者)於2010年成立及領導的瑪薩拉舞團(Massala Dance Company),
將會在「法國五月」把摩洛哥、法國多元風尚帶到香港。

摩洛哥出生的Fouad 1983年移居至法國,身份複雜,創作也特別多元。現場所見,舞者如雜技般地轉動頭部及肢體,伸縮進退,左右翻旋,上下起伏,躍起倒下,變化無窮的節奏把觀眾捲進一場生機勃勃的混合舞蹈探險,既富於現代精神,又深深扎根於摩洛哥社會的傳統。

《人民》藝術創作表現出融合風格和藝術實踐的傾向,
以及與舞蹈個人表達媒介相關的分享情感和技術知識的明確承諾。

七位男舞者部分是素人,每人都有各自特質和強項,有人跳hip-hop、有人跳爵士舞,更有人在馬戲團工作。「你是否能感受到,舞者與舞者之間的能量與通電,彼此無論害怕、愛恨,甚至把自己最脆弱的部分抽出來,放在作品中,我覺得很有趣,大家互相提醒,能量是最要緊的。」嘉欣觀舞後如是說感受。

「當代Hip-hop 舞團Massala Dance Company《人民Näss》 (People)」

演出日期:5月18、19日
時間:晚上8時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
票價:$180, $220

MassalaDanceCompany《人民》講座

日期: 5月19日 (星期日)
時間: 下午6時30分至7時30分
地點: 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