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藝術創作的方舟,同樣需要透過不斷觀察和學習方可前行。

自2001年起,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每年舉辦藝術專業課程,為有志於藝術創作的朋友提供專業藝術發展的進階訓練和實踐機會。藝術推廣辦事處(社群藝術)館長連美嬌說:「專修課程的最大目的是教學相長,我們邀請的每位導師本身都是藝術家,在自己的專業範疇有一定成就,希望後來者有機會可以跟這些前輩學習和交流,互相砥礪。」連美嬌館長更強調,專修課程並不是一間學校,而是藝術家和藝術家互相交流的平台,加上在修讀課程期間,學員可以在創作時使用中心的設施和工作室。

是次展覽展出本年度藝術專修課程,繪畫及版畫兩項課程的學生作品,兩位擔任課程統籌導師的資深藝術家黃慧妍(繪畫)和廖少珍(版畫),與我們分享了一些課程中的點滴。

黃慧妍導師自面試收生便見過所有學生,當她了解到很多同學都在私人畫室或是在工餘時間自學畫畫時,她便想:「課程先是需要教授基礎畫法,接着是一些比較寫意的畫法,再跟着是一些比較抽象的畫法,然後再教裝置和混合媒介。」她希望同學們按步就班地打好基礎,遂請來6位不同範疇的代表畫家任老師作指導,例如請來朱興華老師負責基礎課,由年輕藝術家黎卓華教授比較當代的畫法。「我很佩服他們,因為他們可能要兼顧一份全職的工作或家庭,完成課程要抱持很大的決心。」黃慧妍說。

莊淑琪的創作靈感源於姐姐離世十年後,她整理姐姐遺物時,翻開了滿是螢光筆筆迹的筆記。她以長紙以姐姐生前每十年作為一個階段作為一個支撐點,最後離世的時到最低點,漫長的紙箱上用螢光筆模仿姐姐筆記上的記錄。

她亦向我們介紹了今年其中一位畢業生——何思韻的抽象繪畫作品。最初提到抽象繪畫,何思韻有一個心理關口過不了,就是不想觸及情感部分,經過和導師們討論後,決定用一些很工業的元素創作,基於飲品都是一些商業設計、顏色配合都是一些商業考慮,何思韻運用抽象手法,以1:5的比例重新詮釋飲品包裝設計。

何思韻的抽象繪畫作品

而擔任版畫課程統籌導師的廖少珍形容,繪畫和版畫的分別在於:版畫是比較間接性的創作,而繪畫是直接的。加上版畫的技法眾多,稍有步驟錯誤都可能前功盡廢,但亦有可能有意外驚喜,這都是版畫創作的魅力。

廖少珍說:「這裏的版畫課程相對本港其他學校的專業,每星期有六小時的上課時間。」在一年的版畫課程中,導師們會教授不同的版種,例如:凹版、凸版、平版、絲網等。在畢業展覽中,學生們有一定自由度發揮,並要思考如何利用展覽空間表現自己的創作主題。「平常他們做的習作都是比較小,例如是五吋和十吋的作品,現在給他們一個十呎的場地是一項挑戰。」廖少珍很高興學生們都能突破版畫的尺寸限制。

她舉例有同學利用了版畫的複數性,將柿和蟹重疊並衝破畫框的界限,無限延伸開去。作品中的紅線意味政治上不可以越過那條紅線,而大閘蟹則是象徵政治上很多束縛。課程完結之際,兩班同學同場進行畢業展覽,20多位新一代藝術家一展他們嶄新視覺的創作成果,歡迎大眾一同到場分享他們創作的喜悅。

藝術專修課程2018 – 19畢業展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 2.2.2019 (逢星期二休息)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9時
地點:香港中區堅尼地道7A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展覽廳
免費入場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