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擘易手】法國電信大亨Patrick Drahi 288億元買起蘇富比

於美國上市的國際知名拍賣行蘇富比(Sotheby’s)宣布,已與歐洲電信大亨Patrick Drahi旗下BidFair USA達成收購協議,接納其以約37億美元(約288.6億港元)價錢把蘇富比私有化,交易完成後,蘇富比將告別其31年的上市地位。

根據雙方收購協議,蘇富比股東手中1股普通股,可換取57美元現金,較蘇富上周五收市價有61%的溢價。過去一年來,總部位於紐約的蘇富比股價累計已跌40%,估計因此惹來Patrick Drahi覬覦。受消息刺激,蘇富比股價上升逾五成,截稿前為55.58美元。

狂熱藏家買起蘇富比

55歲的Patrick Drahi為跨國電信與媒體集團Altice Europe總裁,同時也是位活躍的藝術收藏家,通訊社估計他身家達86億美元(約670億港元)。

蘇富比在1744年於倫敦創立,是全球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藝術品拍賣行,在世界各地設有80處辦公室,每年拍賣成交額超過40億美元。

2016年,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外孫女婿陳東升旗下的中國泰康人壽,入股成為蘇富比最大股東。紐約證交會紀錄顯示,泰康人壽以2.33億美元(約18.1億港元)收購蘇富比800萬股股權,增持股份至13.5%。如今私有化進行,蘇富比的股權又再回到西方。

國際兩大拍行由法國人擁有

值得關注是,經過一輪洗牌,全球最大兩家拍賣行都落入了法國人手上。有250年歷史的佳士得(Christies),1998年賣盤予Kering 集團的大股東、法國奢侈品大亨 François Pinault 家族公司,他同時是巴黎春天百貨和Gucci的大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