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0年六月加入西九文化區。這九年,從零開始。走到這裡也無憾了。2019年六月,是新階段的開始。」– 西九表演藝術行政總監 #茹國烈

堆倒重來、擾攘廿年的西九文化區,首個大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今年1月20日才正式開幕,只半個月光景就傳出高層人事變動。加入西九9年的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暗示今年6月約滿後不續約。日前他在私人facebook事先張揚:「這九年,從零開始。走到這裡也無憾了。2019年六月,是新階段的開始。」

2010年加入西九的茹國烈,可謂西九的「開國功臣」,去年藝文圈已屢傳出茹國烈離任的消息,甚至有傳茹國烈會由西九轉職東九(東九文化中心),但有知情人仕指「東九乃公務員系統,可能性不大。」茹國烈對離任消息並不置評,官方也不予回應。

音樂人龔志成在茹國烈留言指可悲,直言茹國烈是少數西九管理層內的「香港聲音」(Hong Kong Voice),並指明白他的決定。有指管理局正籌謀交接方案,包括研究由茹國烈的「副手」、加入管理局一年多的表演藝術總監方美昂接任。

茹先生有約30年藝術行政管理經驗,加入西九前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曾在香港藝術中心任職13年,並於2000至2007年間出任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
2010年6月加入西九後,他負責規劃及發展文化區所有表演藝術設施,並監督其發展策略及營運模式,亦先後推出一系列涵蓋舞蹈、戲劇、音樂及戲曲的節目。戲曲中心開幕後,他正監督自由空間(Freespace)和公園𥚃的當代藝術中心最後階段趕工。

西九管理局成立以來,多番高層人事變動,管理局行政總裁和M+行政總監都曾換人。西九首任英籍行政總裁 #謝卓飛(Graham Sheffield),2011年一月上任僅五個月便以「思鄉病」為由提早離任;接任的澳洲籍 #連納智(Michael Lynch)2015年指為了照顧患重病的太太,提早離任;在M+博物館動工之際,加入管理局5年的M+博物館行政總監 #李立偉(Lars Nittve)也於2016年離任,並無交代原因。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