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時很大感觸,『輕』也不能承受?回望大半生,上上落落。我一直堅持畫畫不是express,而是deliver。」--香港先驅藝術家韓志勳

96歲、香港最具代表性先驅藝術家 #韓志勳,2日前(2月24日)凌晨於醫院,在家人陪同下安詳離世。韓老師雖未能於3月12日親自出席亞洲協會舉行的個展《光的故事:韓志勳》,但一直策劃個展至完成,老人家亦算完成心願。下月底香港舉行的Art Basel,倫敦的Ben Brown Fine Arts藝廊亦會展出韓老師的作品。

天生藝術家

2017年,韓志勳獲亞洲協會及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頒發「亞洲藝術創變者大獎」,表揚其對香港現代藝術的傑出貢獻。他在致辭中提到,自己是天生的藝術家,感恩能踏上命中注定的那條藝術路。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對於痛失香港一代藝術家,表示哀痛。

韓志勳生於1922年。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以抽象畫風聞名,與文樓、張義、金嘉倫及林鎮輝等人於1963年創立現代藝術的先軀組織「中元畫會」(1964-1971),是香港重要的藝術圈子和當時藝壇的主要推動力量。1969年,韓志勳是第一位獲約翰‧洛克菲勒三世(John D. Rockefeller III) 基金會頒發獎學金的香港藝術家。

韓志勳的創作生涯可分為四個階段:50年代以寫生風景油畫為主,特別鍾情西貢景色;60年代從後印象主義、野獸派風格過渡至一種現代風格,畫出了具抽象表現主義的《無在》;70年代便完全摒棄具象手法,轉而向抽象發展,其時作品主要探討生與死、自然、宇宙等哲學性的課題,「圓」和「方」成為了他藝術表徵,更率先嘗試使用噴筆營造畫面上各種視覺效果;2000年由加拿大回港後,藝術風格漸趨自由灑逸。

天天作畫 創作不斷

早幾年中風後,韓志勳輪椅代步依然創作不斷,堅持每天作畫,創作更流露出對生命及理念深層的體會。韓志勳的太太是視覺藝術家蔡仞姿,她也是香港最早期的非牟利獨立藝術機構之一1a空間的創辦人。

《光的故事:韓志勳》:
日期:3月12日至6月9日
地點:亞洲協會香港中心

撰文:鄭天儀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