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rt Basel 有個展位非常炫目,展出一位上海80後女藝術家陸揚創作的《電磁腦神教》動畫作品,作品讓人有種探討生命的反思。今時今日以動畫、AR或VR作為藝術媒介已經不是新鮮事,上年紐約佳士得甚至出現全球首次AI 創作藝術品拍賣,以估價60倍逾300萬港元成交,但Art Basel和拍賣場上相繼出現的新媒介藝術作品,不禁讓人好奇新媒介藝術作品市場的發展。

Art Basel 中展出藝術家陸揚創作的《電磁腦神教》動畫作品

於香港,其實亦有不少藝術家願意嘗試以新媒體創作,視覺藝術家梁樂森 Desmond 以宋朝水墨畫作為靈感,創作出水墨動畫《RED ONE》,去表達從前詩人的感受和山景的那種氣氛,但作品亦並非做完就上載YouTube。

香港藝術家梁樂森創作的水墨動畫《RED ONE》

陸揚和Desmond 都選擇和藝術展示數碼平台Niio 合作,進行儲存、保留、發佈及展示自己創作數碼作品。Niio 創辦人之一Rob Anders 表示,平台透過新的藝術體驗去啓發觀眾,並集中在電子媒介上讓藝術家有更多展示機會,透過Niio 的技術亦讓收藏家能在家中觀賞作品和更方便收藏多種形式的數碼藝術。

Niio 創辦人之一Rob Anders

不過平台上的數碼藝術作品,用戶可用月費方式輪替展示不同作品,或直接購入心儀作品。此舉無疑是新媒介藝術作品市場目前的主流運作方式,但面對與實體藏品不同的收藏方式,到底會否令藝術更普及則要留待時間驗證。

展覽場地贊助:置地文華酒店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