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似一個圓般,那是一種非時間性、非物質性的境界。」──84歲抽象大師蕭勤

「人生的秘密非常非常非常多,我想用藝術慢慢去表達這些秘密,繼而傳達我的感受。」記得去年在上海採訪被喻為東方抽象藝術鼻祖的蕭勤老師,我們的對話竟集中在外星人,他作品的色彩與抽象密碼,就是他探討宇宙奧秘的痕跡。

84歲的蕭勤來到香港,與蘇富比現代亞洲藝術部銷售主管郭東杰(右)及蘇富比藝術空間策劃總監黃傑瑜主持座談會,吸引不少藝術愛好者出席。
蕭勤(左)與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右)。(蘇富比提供)

地球運轉了一圈多,我們在香港再碰面。中秋前在香港蘇富比聽他座談會之前,我先被他十多幅馬賽克(Mosaico)系列作品驚豔了。玻璃馬賽克鑲嵌藝術從來是西方技藝,與歐洲宗教藝術密不可分,東方藝術家很少創作,曾經周遊列國的蕭勤編編創作他專屬的「蕭式馬賽克」。一顆一顆的玻璃鑲嵌藝術代替畫筆,對着重靈性的蕭勤,是近乎宗教的靈修儀式。

一顆一顆的玻璃鑲嵌藝術代替畫筆,對着重靈性的蕭勤,是近乎宗教的修練儀式。

15年的東方思維馬賽克

現年84歲的蕭勤於2005年起以其繪畫為藍本,開始長達 15 年的馬賽克創作,把他的抽象繪畫從二維的平面走向三維的立體,同時也將東方的宇宙哲思與西方的宗教神學crossover,通過這微妙的藝術材質和技藝更深層次的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聽香港蘇富比現代亞洲藝術部銷售主管郭東杰說,蕭勤的玻璃馬賽克作品不過 20 餘幅,數量珍稀,這次銷售展首次完整發佈當中 12 幅。「是次展售會名為『無限宇宙』,『無限』來自蕭老師發起的『龐圖國際藝術運動』之宗旨,『宇宙』則是他畢生興趣所在,顯示我們力求以更完整的方式,呈現蕭勤精彩的藝術面貌。」郭東杰補充。

踏進以深藍色為主調的展場,蕭勤獨有的繽紛作品紛陳,讓人彷如置身無限宇宙里。一系列馬賽克作品最吸引眼球。蕭勤突破了架上繪畫的制限,以馬賽克替代了繪本的顏料與筆觸,使作品之氣質從輕盈變得渾厚,凝固的壁畫有一種史詩化的自然力量。

蕭勤的馬賽克作品《宇宙大旋渦》,由1983年創作至2014年才完工。對蕭勤而言,圓是一種非時間性的境界。

「我希望透過藝術的各種媒材,表達我經過不停內省歷練的領悟,向觀者們傳達我對人生、宇宙及無限進化的學習及探討,能得到更深更廣的覺知和心得。」蕭勤說。

「宇宙能量」是創作泉源

談起亞洲現代藝術,蕭勤佔上重要席位。作為龐圖國際藝術運動(Punto International Art Movement)創辦人,蕭勤在戰後1960年代致力推動東方現代藝術,在抽象繪畫領域創造鮮明風格,是少數從二戰活躍至今、備受西方肯定的抽象大師。蕭勤旅居歐洲達60餘年,以抽象筆觸畫《彗星》、《黑洞》和《宇宙漩渦》等,透過畫筆去解釋種種的不能解釋,2000年後他一再強調「宇宙大能量」對其創作源源不絕的靈感。

作品《宇宙旋渦》具有難以言喻的神秘力量。

蕭勤 1935 年生於上海,父親是中國現代音樂史上赫赫有名的蕭友梅,姑父是民國重要政治家及學者王世杰。十歲已父母雙亡,蕭勤兄妹跟隨姑父東渡台灣。1951 年考入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跟隨著名版畫家周瑛學習,從校外朱德群學習素描。

1962年,蕭勤在工作室作畫。(被訪者提供)

去年談起身世,蕭勤感性非常。他訴說在上海活在日本人佔領的年代,從上海到南京的火車上、路上看到都是死人,記憶猶新。「一具具死屍躺在路上,真是很恐怖。」這次在港,談到戰亂、白色恐怖、喪女,老人又忍不住灑下男兒淚,人生經歷統統成為他的創作靈感與催化劑。

凝視蕭勤的馬賽克作品,簡單的線條卻會引起你複雜的情緒。mosaic,應源於「musa」,即希臘語中,掌管科學及詩歌藝術等九女神之名。「一個藝術家的冥想,有許多內容連他自己都不能完全瞭解。」蕭勤說。

「蕭勤:無限宇宙」展售會

日期:9月10日至10月9日*
星期一至五 : 上午10時至下午6 時
星期六 : 上午11時至下午5 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10月6及7日照常開放)
*10月9日開放至中午12時
地點:香港Sl2蘇富比藝術空間香港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一座五

撰文:鄭天儀 (部分圖片由蘇富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