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流行玩「10-year challenge」回看自己10年外貌變化時, 台灣好基金會走進台灣池上鄉進行鄉鎮文化推廣工作也剛好10年,池上鄉居民由10年前的純農村生活,續步走向文化藝術和農業活動交融的今天,台灣好基金會在背後到底進行了些怎樣的工作呢?

2009年在台灣好基金會成立時便決定了在池上蹲點,「我們乾乾淨淨,純純粹粹的進到池上來跟池上的人交朋友,因為只有這樣你才可以更了解在地的人的需求。」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說。

十年的歲月中,基金會一步一步和池上鄉親們討論各種各樣的可能性,然後續步展開了池上四季的活動,包括:春耕時辦野餐節;夏耘時辦米之饗宴;秋收時辦音樂會;冬藏時辦藝術家駐鄉為主的活動,將池上鄉鄉民的生活和文化活動銜接在一起。

在最頭的6年,基金會和鄉親們肩並肩的打拼,鄉親們在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先生不斷的鼓勵下,池上成立了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協會以志願工作形式組成,正式員工只有一兩位,其他人則是用工作閒暇的時間參與四季的活動統籌和當天活動的協助工作。

李應平形容十年過去:「池上鄉親對於他們土地的愛護和保育沒有改變,改變的是他們現在看池上的角度全然不同,他們站在保育池上土地的立場去創造出一種新的生活能量。」不管遊客變得再多,池上鄉民依舊沒有放棄種米的土地去改建高樓,反而堅持種出更好的米,依舊用閒暇的時間和基金會肩並肩的籌辦四季活動,守著土地的純樸。

採訪:鄭天儀 撰文、 攝影:余日一 
剪接:玄游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