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為了信念東奔西跑的你,有沒有留一秒給自己,聽聽內心的聲音?日本藝術家鹽田千春,擅長以無數紅黑繩線混合其他物件製成大型裝置作品,表達對生命的哲思,震撼觀眾。今年迎來最新作品展《靈魂的顫慄》前,原來鹽田也曾經歷一段黑暗的時期——承受癌症的折磨。她沒有喪志,花兩年時間終於戰勝癌魔。勇敢的她重新出發,以痛苦的經歷化成最誠實的作品。希望鼓勵觀眾與自己的靈魂對話,在黑暗裏摸索前進的路。

鹽田千春於1972年在大阪出生。在1997年完成大學油畫系課程後,她選擇前往法國繼續升學。她曾跟隨兩位名藝術家學藝——行動藝術家Rebecca Horn和行為藝術家Marina Abramovic。所以她不管在裝置、行為還是錄像作品,都帶著前輩具震撼和感染力的感覺。例如2017年的《我們去哪裏?》,就以無數白紗編織成150艘小船,在法國Le Bon Marche 百貨公司中央懸掛。

在2014及2015年,鹽田先後參與過舞台劇及於威尼斯雙年展展出作品。來到2016年,她收到展覽邀請。沒有放慢手腳的她,很快就想到要以「活着多好」為主題。誰知道決定辦展的第二天,在12年前曾患過的癌症竟然戲劇性地復發… 想又了想,鹽田認為可以以此為契機,便把展覽主題改由生死角度出發,鼓勵觀眾從死亡裏尋找生存的希望。創作力驚人的她甚至在抗癌時期內創作了18件全新作品,合共有113件作品展出。

可能和鹽田自身經歷有關,展覽雖然強調「出發」、「重生」,卻總瀰漫着死亡和憂鬱的氣氛。例如鹽田於2016年創作的《不確定的旅程》,以總長280公里紅繩築起,由天花板延伸至地上被挖空的船體,紅繩充斥着整個房間。觀眾如被血海包圍,像重溫嬰兒剛出生、新生命航向未知方向的感覺。 《在沉默中》則是源自於鹽田小時候的經歷。9歲那年的某一天,鄰居失火,她看見燒焦的鋼琴。雖然再也彈不出聲音,她卻覺得比原來更有存在感。所以她在此作除了燒焦的鋼琴,也安排了燒焦的椅子代表聽眾,也運用了遍佈整個房間的黑線營造死亡和恐懼感。鹽田對這件作品,有以下的註解:「也許自己想說的話,從來都是無聲的吧。」

有關自己的抗癌經歷,她以《再生和消滅》和《離開我的身體》等新作抒發心情。《再生和消滅》以玻璃製作成細胞和內臟形狀的裝置,而《離開我的身體》則以紅線和模特兒人偶部分組件製成。兩者同樣為接受治療期間,身體部分被切除的鹽田最真實的感受。觀眾能在這部分的作品感受她患病時的痛苦,以及熬過痛苦後希望與觀眾對話的真誠。

鹽田千春個展 《靈魂的顫慄》

展覽時間: 即日起至10月27日
展覽地點: 森美術館(日本東京都港區六本木6-10-1)
詳情查詢:https://www.mori.art.museum/j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