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本有專欄•世間】一雙羅漢鞋走天下

文/圖:釋本有

「為什麼你的鞋有六個洞,看起來很可愛,在家人也可以穿嗎?」很多對佛教陌生的人第一次見到我腳上的羅漢鞋都會異口同聲問。

六個洞有很多含意,最簡單的解釋應該是一邊三個洞,提醒修行人低頭看得破。而在實際功能上,近20年工廠所生產的布製膠底羅漢鞋很透氣、舒適、防腳氣、減少病痛。以前即工業化之前都是由香蒲、稻草等作為編織材料,那時叫「芒鞋」或「草鞋」。以芒鞋為題材的詩很多,民國廣東南海出身的文藝僧 #蘇曼殊 就寫過:「芒鞋破缽無人識,踏過櫻花第幾橋。」

39元羅漢鞋能走千里路

至於在家人能否穿?只要不是整套僧衣穿上身,單是穿羅漢鞋去行腳的話,應該對佛教界影響不大。「何解行腳不穿運動鞋?」你或許會問,雖然我沒有穿過運動鞋行腳,但方才說過黑漢鞋一隻就有六個洞很透氣,沒鞋帶隨時可脫,配合生膠底也非常輕便,我在日本試過在四國穿著它走了幾百公里路都沒有一絲破損,而且價格只是39元人民幣,很有可能是世上最便宜又耐用的鞋子!再說配合了僧人穿的布襪,就跟腳臭或香港腳無緣,即管一星期不洗腳、不更換僧襪。當然這也跟飲食習慣有關,僧人茹素身體異味比較少。

也因為既便宜又耐用,我平均一年只買兩雙39元的黑色羅漢鞋(既莊嚴又不用洗),加上來都不需80元,簡直解釋了我能不斷創作的原因,生活開銷少就自由的同時,由於羅漢鞋平底不厚,走路與石地磨擦時感覺似腳底按摩,穿累了就脫、很自在,所以我走路很快也不覺疲倦,有時在內地的大街看到一些女士穿了高跟鞋(內地很多女士甚麼場合都穿高跟鞋)就覺得辛苦。

高跟鞋攞苦來辛

試過在福州三坊七巷古街見過一中年婦人的高跟鞋後腳跟,插入了地上的石板縫中無法拔起而大叫:「救我!救我!」是甚麼原因令女士覺得高跟鞋美呢?是看多了灰姑娘的童話?其實當代男人也應多穿布鞋,雖然現在已沒甚麼人穿長衫,但布鞋也跟羅漢鞋一樣能防止腳臭和減少腳趾縫細菌不斷滋生,也便宜(除了北京內聯升品牌)。

不過,據說現在不少人對皮製品還是情有獨鍾,就好像女性愛買手袋也是因為遠在原始部落社會時,手袋就是用來盛載採摘果物籃子啊,記憶據說也會遺傳。

以上,合十。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 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