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釋本有 

國內不時有新聞報導一家人搬到新房或購買了新車後全家短短幾個月就患了急性血癌,皆因裝修和家具都有致命甲醛,然而保險公司還可能耍手段不賠,本來買了新房餘下來的日子應該努力賺錢安心供房才對。

故佛法提倡的不斷捨下(如有機會和福報)對有經歷的人而言是理想的生活狀態。因為人生本質就是苦,擁有愈多愈苦,還沒有得到時,人往往要去爭、去求,得到了才發現一有太多個人財物就「拖泥帶水」,所以寺中寮房的杯子不是我的,都可以拿來喝咖啡(過去會希望在宜家選購一隻自己喜歡的顏色)。花道、茶道可以欣賞,但道具最好不去擁有,所以如果世界有天能互相交換物件使用就最美好!

簡單就自在

說實話真的不明白何解很多人家裡有大量垃圾和衣服鞋襪?現在我連衣架都不要,也不會再有多餘裝飾。的確,長年累月只有兩套僧衣款式(一件是中褂另一件是長褂),但不算苦行僧。

因爲享受這份簡單,工作/吃飯/睡覺/見客/教書/坐火車都沒有更換過僧衣款式,簡單的結果是比較自在開心,所以只要能夠繪畫、造模型的話,我是完全接受共產主義的;甚至可以長期吃同一款素食,最大願望是擺脫肉身,因為近年各國正積極著手研究的生物科技只會為人類帶來萬劫不復的深淵。先不要說還有強人工智能即將降臨──都是人類貪嗔癡的成果。

德蘭修女直接面對苦楚 

因此,最近也開始可能明白「德蘭修女」當年甘願在死亡之家服務的原因:娑婆世界即當下我們現住的世界沒有安樂之地,也沒有一刻安穩,那不如直接面對各種不幸還會感到安樂。所以我去湖南山谷腦癱者唐杰家,借宿其木屋雖跟住過的日本房子有很大差距,但也沒覺得不開心。

在城市買房甲醛超標,去森林修行遇到蟒蛇,日本不發生天災時島國很多人就覺得空虛,指責人情冷漠。按道理說,有民主、有不錯福利、安全網又先進的日本應該是天國才對,但何解還有不少日本人不滿意自己的國家?就好像很多國內人看香港,覺得香港比較自由,能上fb能用youtube,但是很多港人仍然會為立法局種種爭拗而不安和生氣(台灣情況亦然),究竟誰對誰錯?答案是世間就是沒有一刻安穩狀態。

得一想二 

可以說,在人世間問題是難以解決(要等每個人都修行才逐漸向好),因人是得一想二的動物。比如有能力移民,也會想不如老婆和小孩是先移民,自己繼續在原地賺錢;但突然被拘捕,外國的資產又受凍結,又或我很想了解佛法但同時又身陷考慮是否要買房的境地,是否要繼續做殺生的餐飲生意?故出家在家不同,出家人也不一定能解決到在家人心靈問題,因為修行是依靠自己自通看透。

以上,合十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 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