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話題塗鴉藝術家 #Banksy 為哀悼巴黎恐襲而在當地巴塔克蘭劇院 (Bataclan theater) 逃生門繪製的少女沉思的塗鴉被竊賊看中,竟大膽到把整道逃生門拆下扛走。

事發於當地時間上周五晚,當地警方指,蒙面竊賊利用機器把整扇逃生門夾硬拆下,並連畫帶門運上貨車後火速逃去。涉事畫作是Banksy 於2015年為巴黎恐攻事件死難者而創作。當年11月13日,劇院充斥欣賞樂隊表演的觀眾,突然數名持械攻擊者闖入會場並向觀眾開火,事件造成90人喪命。Banksy創作一少女低頭默哀,神情悲傷,悼念逝者。

巴塔克蘭劇院:我們憤怒了!

巴塔克蘭劇院發文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並嚴斥竊賊偷去的,是屬於當地人甚至世界公民,極具象徵意義的畫作。

Banksy這話題藝術家作品經常包含社會議題及批判元素。他行縱神秘,作風前衛。去年10月他在倫敦 #蘇富比 當代藝術拍賣會上發動機關,令剛成交的作品頓成碎紙。此事一出震驚全球,但交易卻繼續完成,同時令藝術商品化的議題被大眾關注,可能由於他的作品升温,其放於街頭的作品都成為賊人覬覦的對象。

Banksy 效益的確難以抵抗。2014年,英國格洛斯特郡一所二級歷史建築的牆,也因為得到Banksy加持而遭殃。電話亭旁邊的牆上畫了三個50年代的間諜偷聽電話塗鴉,賊人竟將牆上畫了畫的磚全部搬走,令建築物出嚴重損壞留下一個大洞,小偷竟從室內把所有的畫諜偷走。

2003年,Banksy 在一家店舖牆上畫了一個第三世界的勞動階級、稱為Bunting Boy的塗鴉,更被人完整地從牆上剷走偷去,更放到邁阿密的藝術拍賣( Fine Art Auctions Miami),被標價為£323,000 到 £452,000,引起市場反感和熱議,最後在輿論下拍賣會撤拍該作品。

2007年,導演Marco Proserpio 便拍了電影《The Man Who Stole Banksy》,跟蹤了Banksy於巴勒斯坦作品被偷並在全球轉賣給各收藏家的過程。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