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今天正式展開,身在台北的書迷絕對不容錯過!為鼓勵民眾隨時隨地拿起書本,投入文字汪洋,今屆台北國際書展以「讀書正好」(Time for reading) 作為主題,在台北世貿中心一連5日推廣閱讀,吸引共753間不同地區的出版社參展。

為紀念武俠小說大師 #金庸 先生離世,大會今年特設「金庸茶館」,現場所見除了展出金庸先生珍貴的寫作手稿外,亦有不少絕版的金庸先生著作展出。令記者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館中所展示《射雕英雄傳》內,黃蓉拿手小菜的做法,這可謂極具巧思。特別一提,入場觀眾別忘了觀賞「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倚碧鴛」的相關插圖,因為可參加遊戲,隨時有機會獲得珍藏明信片!

在館內觀展後記得記得完成活動! 牆上掛著40幅金庸先生過往作品的插圖,每張都有各自的編號,把插圖和相應作品配對,正確答案超過半數就可以獲得極具紀念價值的明信片。 (攝影:Vanessa @ 香言 Scentory)

感覺台北國際書展沒有香港的擠逼,入場人士可舒服地打個書釘。而作為在國際館區坐陣的其中兩員,香港跟澳門今年合計共有70間出版社,出售逾百種不同題材的書刊。而由一群熱愛出版的香港人所組成的 52Hz出版聯盟 亦是其中之一,現場可看到早前我們訪問過的澳門作者 #蓮生 所著的《濠鏡春華》、 #嚴飛 所著而且香港本土味道濃厚的 《我們的香港:訪談這一代香港文化人》,以及 #杜翰煬 所著的《進念人人人──香港流行文化的異數》和他發起的《乒乓4》繪本等等。

不少香港作家也在書展期間舉行新書簽名會及座談會等活動,例如 #杜翰煬 、 #喬靖夫 、 #董啟章 及輕小說女作家 #香草 等,在台北的書迷們記得留意。

今年香港館亦有参與,並以「發現香港」作主題。 (攝影:Vanessa @ 香言 Scentory)

而今年台灣文化部部長 #鄭麗君,亦特別推介了5本台灣好書,包括:#鄧慧恩的《亮光的起點》、#臺大出版中心 出版的《啟蒙與反叛》、獨立饒舌音樂廠牌 #顏社 所策劃的《嘻哈囡:臺灣饒舌故事》、由國家電影中心和金漫獎得主 #簡嘉誠 共同合作的《消逝的後街光影》和 #幾米 的《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大家不妨留意。

2019台北國際書展
展出時間:2月12日(二)-2月17日(日)10:00-20:00、2月15日-2月16日(五、六)10:00-22:00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中心一館、三館
官方網站:http://www.tibe.org.tw/
※展覽一館2月12日10:00-15:00僅限專業人士換證、身障人士及其陪同者入場,15:00後開放一般民眾購票入場,展覽三館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撰文:熊天賜 攝影:Vanessa @香言 Scentory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