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釋本有

每一個稍為正常的人其長相都大同小異,氣質雖不同但也可分類歸納為某種系列;不過命運就獨一無二,你不會再找到另一個跟自己擁有完全相同經歷的人⋯⋯⋯這意味著你需要懂得欣賞自己。雖然我們從小就過著甚麼都要與人比較的激烈競爭、弱肉強食生活。

《怪醫秦博士》是心靈漫畫

出家多年就自然有機會認識到大老闆富豪/精英(話頭醒尾叻仔)/官員(或貪官),但是我並不那麼羨慕他們的人生,特別是看到有些富人晚年在病床上插滿喉管「被」拖延生命時(據講其遺囑即財產分配糾紛還沒處理好云云)⋯⋯⋯也見過腦袋轉速極快、善於解決客戶問題的精英其內心空虛一面,所以我感謝佛陀留下佛法,其實畫《怪醫秦博士》的手塚治虫也畫過《佛陀傳》,他在《怪醫》漫畫中就塑造了一位醫術高明但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隱世主角,要隱世是因爲怪醫不滿當時日本政府的環保政策和醫學界(手塚本身是醫學博士畫這漫畫前剛因動漫經營不善而破產,所以有火),結果這套漫畫一開始連載至今都非常暢銷,也不斷提醒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獨立思考能力(國內早十年前曾經有播放)。

所謂獨立思考能力不是指跟主流社會對著幹(怪醫也是因醫療腐敗而去解決爛攤子),而是要清楚自己的能力,懂得欣賞自身經歷同時能細味周遭環境。

細味香港是心靈治療

如當年不出家在國內遊走十二、三年,今天不會那麼喜歡繪畫和細味香港。是的,不少土生土長的人會因為酒食財氣和身在福中不知福(心靈比較慢熟)的原因,而忽略出生地的人文。

香港雖只有150年左右的歷史,也沒有如國內一些城市中留有一片清朝建築的景點區,但是港九新界各地還是有不少歷史沉澱味道的街道,每次走過或寫生都有觸電感,覺得故事又來了!就好像西環的「東華義莊」後門就很有歷史氣氛,獨自一人在那裡寫生會有極多感觸。

感觸也是修行入門第一步

佛法雖強調過去心不可得,但並非是照字面解釋不能懷舊、扔掉所有過去,因為過去無法改寫,沒有過去積累就不會塑造出今天的你,要放下固執是要認真了解自己過去的一些錯誤認知,才能認識現在當下的環境,重整心態上路。

參觀老人院/義莊/墳場/殯葬館會令你清楚人生最終就是如此這般,但死路一條也非絕路,而是明知絕路但去修行,修得好晚年一個人在山中居住等,圓寂也不會悶,不喝酒、少吃肉就減輕中風危機免於被送老人院。看得多棺材墳場自然會燃起人生在世不過就是服務社群吧的念頭!

畫漫畫/做會計/當官都是服務社群,沒甚麼了不起或有失落的地方,愚昧的人往往愛攀比物質和以誰有份出席盛會判斷自己與他人的存在價值。

「收不到首映禮門票,昨晚失眠。」多年前有一位影評人打電話給我,聲音相當淒涼,因為他擔心自己的存在可能被人忽略。(聰明醒目也非好事 不要以為聰明醒目人生就美滿,師父和佛協就覺得我繪畫和做建築圖很快很醒目,結果很多工作留給我)廣告界精英也如此,腦筋能急轉彎客戶就多,但名氣再大客戶再多再買跑車豪宅還是要面對生老病死,所以聰明的人更加要學佛修行,否則心靈會很容易墮入虛無境地!放低身段與眾同樂修好自己等晚年解脫是聰明邁向智慧之道。

以上,合十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