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本有專欄•世間】啃老族能啃到何時?

文/圖:釋本有

日本近年有報導陸續出現虐待老人的「8050問題」,也就是50歲的兒女,單獨照顧80歲的失能親人時,有打罵等情況,但卻很少或沒有學者研究近十多年中港台日的「啃老族」具體資料和數據。

「啃老族」在上世紀又稱敗家子女或粵語的「裙腳仔」(永遠在母親裙腳邊無法成長獨立),以往即八九十年代一個人到了30歲還不出外工作、自食其力,反而問父母拿零用錢過活,是一件會惹起街坊議論和引來記者追訪的新聞。但近十年在中港台日啃老情況不止普遍,而且年齡還不斷增長。

總有一個啃老族在左近

我知道是因爲有親戚已近50還需要70多的母親照顧(由給生活費到照顧所有起居飲食,即包括洗衣服等),再清楚說明是指70多歲的母親照顧一個從來不願意工作、常懶在床上的四十多歲兒子。

記得兩年前我在四國行腳時就在德島遇上一個已行腳多月的七十多歲老婦。這位老婦行腳的原因並非要拜佛或修行,而是借路上免費提供給行腳者居住的小屋或寺院、簡陋寮房暫住,避開三十多歲的兒子。她說:「丈夫把遺產留給兒子,在東京我們是有自己的獨立房屋,但兒子一直沒上班,整天在家打遊戲,又要照顧他起居飲食令我感到非常煩惱和辛苦,所以我才出來利用政府發放的老人福利邊流浪、邊買簡單食物生存下去」。

不斷行腳避子女

面對她,我想不出有甚麼可行的具體解決方案。後來我又發現,不止日本有不少這類個案,在內地更多,而且是中年兩夫妻都不工作,都在依賴各自的父母退休金生活(有時還去東南亞旅行)。甚至有人認為,父母做多久植物人都無所謂,就是不能死,否則斷糧!

這已不止是養老問題。大多數時候,社會福利機構或社會學家只會關注到養老問題,但原來啃老問題已非常嚴重,但社會仍沒有共識去面對或研究解決辦法去處理。或許,解決方案就是父母死了就拿多一些公援,希望政府盡快派多一些關愛基金吧(如果申請到的話)。

最諷刺是,啃老族不一定低學歷,也有碩士博士啃老,事實上在如今的中港台日三十歲才大學畢業已非新聞,有些讀完博士的已人到中年雖也找到工作,但高不成低不就、受不了氣、無法適應辦公室政治,工作了幾個月就辭職回家隱居的大有人在。當然他們也不會考慮出家,因為多數正規寺院都要五時就起床上早課而且沒肉吃過清苦日子。

世間變得愈來愈奇怪,可能人口激增(據說已接近80億人)加上科技進步學歷貶值,所以子女上大學都已沒過去的那麼光榮,甚至是啃老之路的起點。「我個仔考到大學啦,不過他說打算讀書讀到35歲」究竟是社會的錯?家庭倫理變異?還是很多人類已到了不適合生育時期?

如果你知道照顧一個兒子至少要照顧他到55歲,你還會結婚或生育嗎?不是不期望子女將來照顧自己,而是你有可能活到80歲都要為子女洗衣、做飯並將退休金分享給他們,或許在父母眼中兒子活到55歲還是小孩或巨嬰吧?我不知道古代有沒有這類型的民間傳說故事或聊斎怪談?

以上,合十

(編按:畫僧 #釋本有 每逢星期一 blue Monday 開始,為 #文化者讀者訴說《人間》智慧、處事之道,希望為眾生送上心靈雞湯(是素湯),在一星期的開端掃掃藍調,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