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鍾愛美術,讀大學時報考國立藝專,學習西洋畫的雲中居主人——張偉華先生,畢業初期他並沒有投身古董商或是畫家行列,而是當了一個設計師。他一步一步成為現今著名的古董商及收藏家,在古稀之年回看自己的少年歲月,嘴角笑得不曾垂下來過。

古董商雲中居主人張偉華

張偉華先生坐在沙發上從容拋下一句:「我是古董商,我不是甚麼大收藏家。」遠在他讀藝專的時候,他就開始收集台灣的民間藝術品,在那個300塊可以三餐,吃足一個月的年代,張偉華先生對藝術品的愛,是捨得擲下一萬台幣去買,而且那都是他自己靠打工賺下的血汗錢。問他這一萬儲了多久,他笑笑口聳聳肩:「我都不記得了。」

他形容自己少年時,台灣根本沒有甚麼古董,也沒有想過這能用來投資,就是純粹喜歡。那些年的無心插柳,他也沒想到會讓自己踏上了古董商之路。由最初三、五位朋友間的興趣交流,漸漸被朋友推了一把手,成為了一個蒐集買手,張偉華先生笑說:「我沒想到這樣居然可以養活自己。」

難忘的藝博會

說到買,張偉華先生自言自己很老了才踏出台灣這個小井口,一看這個精彩世界,他興奮地說起他那場難忘的藝博會體驗:「現在如果有那一種,我都喜歡去看。」

在1970年代末,他到了倫敦去看古董博覽會,張偉華先生眉飛色舞地和我說那段尋寶故事。那年他初體驗那場博覽會,要乖乖的去排隊進場,還聽說有人半夜去排隊,一群人一開門就四散,進去尋不尋到寶全靠運氣。「它的價錢是貼在牆上的,沒有貼在牆上的會有一本價目表可以翻,付錢就可以拿了。」張偉華先生興奮地說,自此每年冬天和夏天的倫敦博覽會他都會去。

買,每次他都很開心;賣,張偉華先生卻有自己一套準則:「作為古董商你一定要懂這是甚麼東西,但是不能愛。」在他眼中,真是古董的第一要素,如果不真下面不用再談了。而古董商就是靠賣古董來賺錢的,如果愛了就不想賣,所以給客人看過的,一定都是能賣的。

最後他斷言,在古董商和收藏家之中,最後的贏家是好的收藏家:「因為很多東西擺得住,價錢就不一樣了。」

典亞藝博2019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0月3日,星期四
下午3時至9時 貴賓預展(限貴賓卡持有人)
下午6時至9時 開幕酒會
2019年10月4至 6日,星期五至日
上午11時至下午7時30分 公眾開放 
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公眾開放 

地點
香港灣仔博覽道一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三號展覽廳

撰文:余日一/攝影:余日一、陳昶達/剪片:余日一

在〈張偉華:作為古董商一定要懂 但是不能愛【文化者・收藏家系列】〉中有 1 則留言

  1. 收藏是兴趣使然,有兴趣才能深入了解文化精髓,这才是收藏的真正意义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