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名家張大千120週年誕辰而舉辦的《無象之象:張大千精品展》,昨天在香港蘇富比開鑼。曾任張大千私人秘書的馮幼衡教授,昨天也親臨現場主持講座和新書發佈會,剖析了張大千在海外時期的創作歷程與藝術嬗變。

#文化者 獨家現場直播 #馮幼衡 教授主持的講座,2.5小時濃縮了張大千一生創作轉變,即按以下連結重溫:
Part 1:https://www.facebook.com/theculturist.hk/videos/417358305587626/
Part 2:https://www.facebook.com/theculturist.hk/videos/506472743478941/

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葉卓敏(Carmen)表示,這次展出的近60幅作品部分曾亮相於重要的展覽,亦有從未公開展出、由張大千家屬及海內外藏家提供的作品。

以「無象之象」為展覽主題,Carmen表示是來自老子的道家概念。張大千把其中的「無象、無形、無狀」來形容自己潑墨潑彩的表現模式,抽象的同時也顯得他的作風不拘一格。「無象之象」之體現可於《潑墨山水》一作上發現。《潑墨山水》為1965年的作品,紙張材質為張大千喜歡的羅紋紙。雖然採用的材料依舊為傳統的墨和水,皴法卻不著痕跡;抽象的畫風建山造水,交叉於虛實之間。此作亮點在於右上方的「無象之象」印章,呼應着展覽主題。Carmen表示從沒在蘇富比處理的張大千作品裏看見過此印章,十分稀有;同時也為張大千對自己作品的最佳註解。

《無象之象:張大千精品展》

日期:10月12日至11月9日(逢週一至週六)
展品更換:
第一期—— 10月12日至10月25日
第二期—— 10月26日至11月9日
地點: 蘇富比藝術空間
金鐘太古廣場一期五樓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週六)上午11 時至下午5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