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我化作一縷青煙,我的作品依然會而亮麗的姿態流傳於世,正如我透過祖先的作品,至今依然能看到他們想表達的意思。」第十六代小原治五右衛門——小原好喬。

第十六代小原治五右衛門小原好喬先生

「城端蒔繪」自小原治五右衛門於1575年創始至今整整四百四十四年,今年5月「小原治五右衛門」這個家號正式由小原好喬先生繼承。一門技藝橫跨十六代,以相傳於一子的方式傳承至今,換句話說「城端蒔繪」的秘密於四百四十四年間只有十六個人能一窺祕技的全貌。

第十二代小原治五右衛門(小圖左邊)明治期製城端蒔繪花鳥紋九重組杯
當時漆器多以花鳥風月為主題

一般常見的漆器為紅、棕或黑色,皆因漆料風乾後的顏色會變深,而蒔繪技法當中包含將金或銀加入漆液中製作圖案,待風乾後再做推光而成的這一種,但顏色備受限制。而「城端蒔繪」特別之處就是能做出有別金銀的白色,這同時意味能做出其他顏色或是漸變色。

第十六代小原治五右衛門2005年製城端蒔繪飾箱「春韻」,小原先生說這是他首個創作作品

這技法說來珍貴,但小原先生卻說:「家族世代都並非以製作要放進藝術館的作品為目標,反而是希望大家都能實際應用的。」問及只有一人製作的產量問題,小原先生坦言現在除了創作自己想做的漆器主題,一般訂製茶蓆的用具都已經需要等待兩年的時間。最後他說道:「希望大家透過我的作品可以獲得一些生活上的靈感,或者令當下心情轉好,我便已心滿意足了。」

第十六代小原治五右衛門2018年製城端蒔繪文菊盤,盤上的十六角正正代表小原先生作為第十六代傳人的身分

「繼承-日本非物質文化遺產展」

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11月3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7時(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7時(星期六及星期日)

地點: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五號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

專題講座詳情:https://bit.ly/2LIA7E3

撰文、攝影:余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