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至1991年搬至現址後,於3年前休館開始擴建和修繕工程,而在明天11月30日將正式重新開放,繼續服務香港市民大眾。

其實香港藝術館的立體纖維水泥外牆設計,年初就已經和大家見面,相信不少市民路經尖沙咀海旁都已見過了。而伴隨香港藝術館重新開放,連同星光大道及鄰近的MUSEA,尖沙咀一帶的翻新工程都暫告一段落,市民終於可以享受尖沙咀文化藝術一日遊的行程。

香港藝術館的立體纖維水泥外牆設計,年初就已經和大家見面

是次香港藝術館樓高5層的設計中,逾1萬平方米的場地,劃分12個展覽空間,相信仔細觀看的話也要用上好幾天。香港藝術館從逾17,000件藏品中精心挑選,主力展示4大範疇,包括:中國書畫、中國文物、外銷藝術與現代及香港藝術,展示時會與外國展品互動,以香港藝術館的本土視野為觀大眾帶來跨越古今中西的體驗。

外銷藝術與現代及香港藝術方面,香港藝術館與英國泰特美術館聯合籌劃了「觀景‧景觀——從泰納到霍克尼」展覽,讓大眾以76件泰特美術館的精選館藏,細說英國風景畫在過去逾三百年的發展以及其對歐洲藝壇的影響。

而「小題大作——香港藝術館的故事」中更還人驚艷,展出了被喻為無人能讀懂的徐冰作品《天書》,整套作品用了古代捲軸、幾百冊大書以及被放大的書頁組成,每頁均寫滿徐冰自創的「偽漢字」,這些字沒有一個是可被解讀的,包括創作本人也無法解讀,呈現的是字體構造本身的美。

閉館三年間,香港藝術館新增的逾千件藏品中,家何耀光家族的「至樂樓」及吳冠中大批量的捐贈亦將策成展覽,並於以他們命名的展館展出,讓大眾一覽其精髓。

香港藝術館(至樂樓)館長鄧慶燊

「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中,藏品上溯至宋代下及至二十世紀,而當中至樂樓最為有名的明末清初年間的明遺民書畫亦包含其中。香港藝術館館長(藝術館)至樂樓鄧慶燊更為文化者點名重要介紹其中一幅出自金陵八家之首,龔賢1672年所畫的作品《釣罷歸來圖》,龔賢的書畫可謂集董源、沈周及米芾這幾位名家的靈魂於一身,加上其明代遺民與畫家身分的背景,讓其畫作更添幾分沉鬱,鄧館長:「在這幅畫中可以看到他的退隱與統治者的距離感,以及從側面反映他對政權的抗拒,對明代的念念不忘。」

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

至於「吳冠中藝術廳」中,除了吳冠中家人的捐贈的《雙燕》原稿《寧波水鄉》外,亦展示了由吳為山於2019年所做的「真的猛士.吳冠中」青銅雕像,是「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中唯一一件非出自他本人之手的作品。

香港藝術館首席研究員(至樂樓及吳冠中藏品)司徒元傑向文化者講解吳為山的「真的猛士.吳冠中」青銅雕像

這座雕像背後的故事吳冠中這座雕像展現了吳冠中在繪畫《維港寫生》的姿態,吳為山形容吳冠中在創作時猶如進入無人之境,專注得讓吳為山拜服。香港藝術館首席研究員(至樂樓及吳冠中藏品)司徒元傑解釋是次展覽不只是著重吳冠中的藝術,還希望以其他角度呈現吳冠中的修養和風骨。

撰文:余日一、陳昶達
攝影:陳昶達

在〈香港藝術館11月30日正式重開【文化者.直擊】〉中有 1 則留言

  1. 期待重開後的藝術館,展現古今的藝術魅力!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