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同事這張仿何藩風的照片,我半調侃他拍得和何藩真像,而的確構圖和何藩以馬姐背影作主角的「暮歸」類近,不過主角換成了一個白人小孩,時間由1960年的暮色移至如今2019年的暮色,地點由香港移到泰國的熱門旅遊勝地——美功鐵路市場。

提到鐵路相關的觀光點,泰國單是一個美功鐵路市場近廿年在全世界的風頭都可謂一時無兩,可以近距離接觸鐵路之餘,大家更想看的是幾分鐘內由菜市場變鐵路的奇景,當列車穿過路面寬度不足2米的菜市場時,你說是驚險還是有趣?不過當地人卻告訴你:「這是生活。」

美功鐵路自1904年起營運,行走逾一個世紀,見證第一、二次世界大戰後暹羅的種種變遷。而美功鐵路市場作為傳統泰國菜市場其實比鐵路更早扎根,亦伴隨鐵路一直營運至今,遊客增多並沒有使攤販放棄賣菜賣魚轉而一窩蜂賣手信,攤販們生活基本上依舊做着街坊生意,而政府亦無意來個搬遷或裝個冷氣。

那個菜市場百年來規模變得越來越大,它跨越了戰爭、跨越了時間,也跨越了好幾代人的生活,但經營模式沒有太大變化,最重要的似乎是它跨越了欲望,它只是單純地想要「過生活」。

撰文:余日一
攝影:陳昶達
Copyright © 2019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