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兒童台於2019年12月2日晚上10時正式停播(網上圖片)

處身香港,小學生每天要面對堆積如山的功課和測驗,能夠按時完成已經算得上是幸運,所以看卡通片對他們而言是一種奢侈。筆者因此練成「摩打手」,每天趕緊在晚上7時之前完成功課,為的是準時收看有線兒童台《華納迪士尼天地》的卡通。可惜,香港有線電視兒童台最終也敵不過時代的巨輪,於2019年12月2日晚上10時正式停播,與港人的童年回憶一同寫入歷史。

有線電視的網頁已經將有線兒童台刪去(網上截圖)

有線收費電視兒童台自1993年10月31日開播,早期以播映自家製廣東話兒童節目及親子節目為主,亦會不時播放外購動畫。兒童台營運之初自行製作了多個節目,包括由Jim Sir詹瑞文做主持的「JIM記一日遊」、「齊齊學英文」及「美勞小天使」等。及至2006年後亦製作的「智趣大本營」及「開心之城」,節目邀請來自不同學校的小學生參與問答比賽,成為了香港互動性及益智兒童節目的楷模。

有線兒童台會不時播映日本當地最受歡迎的卡通卡,例如《Keroro軍曹》(網上圖片)

外購的卡通連續劇是有線兒童台賣點之一,大部分有廣東話配音。在日本動畫方面,除了引入當地最受歡迎的卡通卡,例如《結界師》、《櫻桃小丸子》和《Keroro軍曹》等,該台亦會加入不少經典動畫作品交替播映,包括《足球小將》、《黃金戰士》以及《IQ博士》等;有線兒童台亦會播映港人較少接觸的美式動畫:《飛天小女警》、《黑超特警組》、《捉鬼敢死隊》或《正義聯盟》都成為當時的熱話,而這些動畫至今依然廣受大眾歡迎,有的更被拍成電影。因此,以種類的涵蓋量以及受歡迎程度而言,有線兒童台絕對跑贏其他兒童頻道。

有線兒童台亦會播映港人較少接觸的美式動畫,例如《正義聯盟》

直至近年,有線兒童台減少自家製作節目並改爲重複播放外購卡通片,種類亦不如過往的豐富。隨着觀眾人數不斷下滑,有線兒童台昨日宣佈正式關台,香港的廣東話兒童頻道史亦因此暫告一段落。

撰文:陳昶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