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Pop Art 大師Andy Warhol 在1967年為《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這張專輯設計的香蕉,是世上最出名的香蕉藝術作品,那麼可能今屆Art Basel Miami Beach 上,由Maurizio Cattelan 所創作的《Comedian》會是令每一隻香蕉都有機會升價百萬倍的作品。

《Comedian》 網上圖片

意大利藝術家Maurizio Cattelan 時隔15年再次在藝術博覽會登場,依然無改他一如既往諷刺意味甚濃的創作風格。他用一張膠紙將一隻新鮮香蕉貼在牆上,就這樣完成了他的新作,不過買家要注意這組藝術品盛惠120,000美元,大約900,000港元。

Maurizio Cattelan 網上圖片

據了解,一年前Maurizio Cattelan 本是想做香蕉形狀的雕塑,每次旅行時,他都會帶一個香蕉,並將香蕉掛在酒店房中尋找靈感。他做了幾種嘗試,首先是樹脂模型,然後是青銅模型,再來是彩繪青銅模型,最後才到用真正香蕉的想法。

代理畫廊Perrotin 同時提醒買家,由於香蕉是真的因而附帶腐爛問題,所以如果香蕉爛了也請買家自行更換,他們會附上真品證明書。而這作品一共有5版,除了兩個AP 版,3個公開出售的版數有兩個已經出售,另一個亦有藝術館在接洽。

現在網上亦引起不少人模仿表現形式。

撰文:余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