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最深愛的人是妳》的旋律節拍,80後的你還記得嗎?黃耀明《萬福瑪利亞》的旋律節拍你又記得嗎?陳珊妮那首《完美的呻吟》你忘記了嗎?編出這些甜美電子氛圍歌曲的電子組合Minimal 靈魂人物亞里安,昨夜英年早逝。或許近年大家比較熟悉他的身分會是商業二台《不設劃位》節目DJ。

亞里安(網絡圖片)

其實亞里安除了是80年代電子組合Minimal 的發起人,亦是人山人海的元老級音樂人。無論是地下樂隊成員、主流樂隊成員、電影配樂、音樂雜誌編輯、樂/影評人、電台DJ、唱片部門總監,有關音樂的種種身分、百足咁多爪的他都仿似不曾缺席,一直為推動香港的音樂努力。

年輕時的亞里安(網絡圖片)

Minimal成員多次更替,亞里安一直都在。從80年代由Timmy Lok、Johnnie Lok、Alan Ip和他始創的四人synth-pop組合,到90年代中轉為與後來同樣專精於電影配樂的人山人海成員李端嫻成二人組合,Minimal的音樂多了點trip-hop甜美奇幻氛圍,甚或奠定了後來組合暫停運作後,亞里安獨自為其他歌手和音樂人編曲的風格。千禧年代,亞里安以Minimal名義為2000年陳珊妮專輯《完美的呻吟》作全碟編曲,以及2003年為黃耀明《我的廿一世紀》內《下落不明》(兼作曲)及《美得淒涼》作編曲工作。

亞里安(左)雖然行事低調,卻依然愛從不同渠道為大眾進行「音樂教育」。如2010年,他就與同為音樂人的好友袁智聰(右)一同出席講座,暢談旋律以外、節拍在音樂裏的重要性。(YouTube影片截圖)

及後他的身位退得更後,一直保持低調的他在個人網誌《亞里安 – 睇驗生活》裏持續撰寫樂評和影評,以另一種方式關注本地音樂發展。鮮有曝光於香港主流音樂圈的他,近年參與過的作品包括2013年盧凱彤《圓滑》的編曲部分,以及去年由他身兼曲、編、聯合監製的,由黃耀明及關淑怡合唱的電視劇主題曲《快樂到死》。

亞里安(左下)是本地音樂廠牌人山人海元老級成員,其他成員包括黃耀明、蔡德才、李端嫻、梁基爵及at17等。圖為2010年人山人海11周年慶典演出海報。(網絡圖片)

亞里安參與本地音樂的發展一直非常低調,Minimal沒發行過完整實體專輯更是樂隊其中一個遺憾。重聽他參與過較近期的作品,他的夢幻電子編曲自成一格,卻不會搶過表演者自身特色——《圓滑》內清𥇦的木結他與迷幻輕電子互相堆疊空靈氛圍、《快樂到死》恰到好處的人聲編排和詭譎電影感,都印證亞里安於Minimal 2017年《wow and flutter The Weekend》音樂節「一次性重組」,接受訪問時曾說過的「less is more」概念——把細微的電音分散各處,而不是同時爆發,從而建構起更豐富而和諧的音牆和氛圍。

細緻的音樂製作哲理,值得由後輩音樂人繼續傳承,願亞里安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