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香港作家君比的facebook 專頁上出現了一則消息:「我們親愛的君比,勇敢抗病多時,無奈因病情惡化,她已經於2020年2月23日晚上平平安安的離開我們。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愛戴與支持。」

香港作家君比的facebook 專頁上發出她離世的消息。

兒童及青少年小說作家君比(原名:馮忻忻)筆下著名作品包括《當Miss愛上阿Sir》、《四個10A的少年》、《總有一天我們會飛》、《叛逆歲月》及《叛逆青春》系列等等。而君比這個筆名取自她撰寫的第一部小說《君比》,並以此作奪得第16屆青年文學獎優異獎,種下了她寫作之路的種子。

在她逾30年的寫作生涯中,前後個人著作逾70本,所獲的好書獎及作家獎更超過40個,在2006年她就榮獲香港《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的最受歡迎作家。

兒童及青少年小說作家君比(圖片來源/君比書迷會)

君比筆下的作品不少都是鼓勵青少年的讀物,例如:《四個10A的少年》就是撰寫4名就讀普通學校的少年人,有的來自綜援家庭;有的來自單親家庭;有的曾誤入歧途;有的曾被虐打,可是他們憑堅定的意志和決心,積極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挫折,最終取得好成績。

直至她生前最後的系列作品《夜青天使系列》,君比選擇描寫青春期的年輕人心態和情感上的轉變,關注「夜青」問題,系列內容更涉及家暴或亂倫的問題,故事不少都是真人真事改編,一定程度反映社會現實,君比曾說:「我不是故意寫一些吸引人的題材,而是我真的遇上這些事件的當事人。」因為作品推出後,不少讀者都主動聯絡她訴說自己類似的故事,才令君比堅持繼續寫這個系列。君比深信書本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思想,甚至一些抉擇。

2020年2月23日晚上,君比最終不敵癌症病魔,不過大家依然可以從她作品中感受到她對年輕人的暖意。

撰文:余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