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員現正面對手停口停的慘況,藝文界工作者因『封館』及停演而失去演出及工作收入直接影響生計。我們強烈要求貴局作必要的緊急安排,盡快與業界聯繫及溝通,並提出支援方案及協調工作,更希望支援措施不單只顧及政府資助團體及節目,民間團體更需關顧,一視同仁。」—— 藝文界代表致民政事務局局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 劉江華

新型肺炎未受控波及全球,社會受到嚴重影響,未「封關」先「封館」,文藝界影響首當其衝。每年農曆新年後的三至五月都是藝文界的黃金檔期,二月香港藝術節開鑼、三月的藝術月和春拍接力,一直至「法國五月」等等,還有數不盡的藝文活動已/蘊釀叫停,藝文界幕前幕後叫苦連天,希望政府能帶頭提出援手。

藝文界日前聯署,至民政事務局局長 #劉江華,希望政府盡快提供援助。香港戲劇協會、藝發局多個界別代表連同 #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 等,‪聯署指「‬除了康文署場地,新光戲院、西九戲曲中心及部份神功戲棚亦停止演出…… 業界充份明白署方此舉為公眾設想,「封館」亦是理所當然。但奈何藝文界工作者因「封館」及停演而失去演出及工作收入,直接影響生計。」(附全文)

「封館」斷米路 演出無限期押後

聯署又指,藝文界工作者多以自由身參與藝團、製作單位及戲班等組織的工作,各以不同形式收取薪酬,如完成整個製作及演出計算,戲班及後台工作人員亦多以時薪及日薪制。「封館」令從業員現正面對「手停口停」的慘況,藝團及製作單位在營運及項目上亦受政府、康文署及藝發局等資助,亦有單位以票房收入及委約為主,相關計劃、恆常的藝術課程、藝文活動、展覽及演出等亦需暫停或取消,對他們的營運亦帶來極大的打擊。加上學校停課,對於靠教學餬口的人士也受到直接影響。

戲曲中心(網絡圖片)

業界強調,鑑於內地疫情嚴峻,前往內地的文化交流活動及大灣區演出等,定必無限期押後,對藝團在文化文流及經濟上的影響,當局亦不容忽視。

戲曲中心(網絡圖片)

業界:冀政府支援一視同仁

業界強烈要求政府能作必要的緊急安排,盡快與業界聯繫及溝通,並提出支援方案及協調工作,更希望支援措施不單只顧及政府資助團體及節目,民間團體更需關顧,一視同仁。

Art Basel 2019

除此以外,三月藝術月的國際級龍頭活動Art Basel 和Art Central 亦因疫情而生變數。據指有海外畫廊打退堂鼓,就算繼續去馬的畫廊都要求藝博會減價,這幾天正是關鍵時期,決定藝博是否繼續。據報有些拍賣行亦有意延遲春拍日期,而部分藝文活動亦延後至七、八月舉行,形勢嚴峻。

Art Central 2019

電影業雪上加霜 横店變死城

《奪冠》(前稱《中國女排》)

電影業更是重災區,部分新年檔期電影已推遲公映,包括陳可辛的《奪冠》(前稱《中國女排》)。日前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製片委員會發布,在武肺疫情防控期間,所有影視製片公司、影視劇組及影視演員,暫停影視劇拍攝工作,令內地影視業再遭重擊。

橫店影視城(網上圖片)

通知並指,疫情期間,影視製片從業人員、影視演員有權拒絕拍攝工作。如疫情期間發現有繼續拍攝的情況,可向中廣聯合會反映,或向當地政府和防疫部門舉報。受疫情影響的浙江橫店30多個在拍和籌備劇組全部停工,平時人頭湧湧的影視城變死城。

撰文:馬如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