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修復老電影在近年蔚然成風,一方面讓曾遺失或損毀的經典電影檔案,以較以往清晰的畫質和完整的版本再現於老觀眾眼前;另一方面也讓年輕觀眾以現代的格式(如現場配樂)認識經典老片,甚有傳承的意義。踏入2020年,為歡慶電影節邁入第44屆和電影基金會成立30周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專題也即將為本地觀眾呈獻六部經典修復電影。

《折翼蝴蝶(The Broken Butterfly)》(1919)(網絡圖片)

在本屆電影節精選的傑作中,其中的亮點是一世紀前面世、由法國大師莫里斯托奈在荷里活執導的默片《折翼蝴蝶(The Broken Butterfly)》(1919)。此片曾遺失多年,經修復後在燈光、構圖和場景的表達均更細緻,活現音樂家與孤女悽美的愛情故事。

其餘亮點作品均指向社會議題,可見即使在資訊還未算流通的年代裏,各電影工作者反倒更能暢所欲言,以電影作品為大眾發聲。《被遺忘的人(Los Olvidados)》(1950)寫實反映墨西哥貧民區的貧童生活,而夢魘一幕更成了影迷記憶猶新的名場面,此片令西班牙大師布紐爾榮獲康城影展最佳導演殊榮;受前作啟發,巴西裔名導赫特巴班高更創作了《街童日記(Pixote)》(1980),藉流浪聖保羅街頭、無惡不作男童的故事,赤裸呈現在弱肉強食的殘暴世界下,貧困階層的絕望;

《女巫歲月(The Juniper Tree)》(1990)(網絡圖片)

較為近代的作品則有從格林童話取得靈感、由美國女導演妮茲卡基恩的《女巫歲月(The Juniper Tree)》(1990),在帶冷酷美的冰島景致中,呈現富暗黑風格的驚慄故事。而這更是少有電影作品的冰島「靈性歌后」Björk初登銀幕之作,修復後的版本更讓人期待!

第4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門票將於3月13日起於電影節官網及各大城市售票網開售。有關電影售票詳情及公映時間表,請留意官網公佈:www.hkiff.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