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本來是香港一年一度的「藝術月」,但今年在疫情影響下連Art Basel、香港藝術節等活動均告取消,春拍亦延期進行,藝壇進入寒冬。有見及此,逾60個藝術單位包括畫廊、拍賣行等自發合辦網上展演平台「ART Power HK」,平台今日正式啟用進行藝術互動及推廣,並以「你認為藝術何價」發起眾籌尋求各界支持,但平台不會進行買賣交易。

協辦單位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行政總監孟淑娟在記者會上表示,平台屬於非商業性質,主要是希望團結本地文藝單位在逆市中創造協同效應,暫未公布眾籌達標金額。平台將由合作夥伴提供內容,包括展覧介紹、預先錄製或直播形式的畫廊導賞、藝術家訪談、工作室訪問,以及由收藏家及本地和國際業界名人擔任講者的網上講座節目等。

孟淑娟接受 #文化者 專訪時強調,合作夥伴將透過該網上平台分享他們即將舉辦的各類型活動及展覽。 ART Power HK 將延伸至五月,但計劃不單是非常時期的組織,若發現平台有效推廣藝術,希望把之可持續地長期發展,而該平台亦正接洽政府不同單位包括旅發局和create HK等,希望得到財政及實質支持。

ART Power HK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協辦,其工作小組成員包括10號贊善里畫廊創始人Katie de Tilly、佳士得拍賣行的 Georgina Hilton、公關公司Sinclair Arts 的 Kiri Sinclair 等。計劃目前合作夥伴逾60個,涵蓋藝術機構、畫廊、拍賣行、學院等,包括: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及戲曲中心、M+、香港藝術中心、大館;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等等。

有關眾籌之連結:https://www.artpower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