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各行各業生意一落千丈。文化界近兩個月來更直接受「封館」措施影響,自1月29日起,康文署轄下場地已全面關閉,其後多場文藝展覽及表演活動均採取延期或取消等措施應對。從業員面對「手停口停」的狀況叫苦連天,曾發起聯署予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促請政府盡快提供援助。

藝術發展局召開記招,推出「藝文界支援計劃」加強版。早前因社會運動政府撥出500萬元支持中小型藝團及藝術工作者,現加碼5,000萬元至一共5,500萬元。

為協助藝術工作者及藝團紓困,民政事務局獲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撥款1.5億,並將其中5,000萬元增撥至藝發局「藝文界支援計劃」。獲藝發局資助的團體和計劃,分別可獲最多13萬和3萬元一筆過款項,預計超過630個團體及約4,600名個人藝術工作者受惠。

藝發局主席 王英偉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指:「我們希望透過『藝文界支援計劃』為藝術界提供即時支援受惠對象將涵蓋獲藝發局資助的藝團丶計劃及有關的藝術工作者以及非藝發局資助的藝團及個人藝術工作者運用貪助支付前線員工薪金丶短期工作人員酬金及承辦人員的費用以紆解業界面對的財政困難。」

每個獲藝發局資助的團體可獲最多13萬元,每個獲藝發局資助的計劃可獲最多3萬元,非藝發局資助舉辨的藝文計劃可獲最多1萬5千元,個人藝術工作者最多可獲7千5百元,而藝發局四個「藝術空間」包括黃竹坑的創協坊丶觀塘的柏秀中心及泛亞中心,以及大埔藝術中心的租戶將自今年2月起計免繳三個月租金,預計惠及76個藝術家及12個藝團。為因應現時社會現況計劃暫不設截止申請日期。

「藝文界支援計劃」加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