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位於黃竹坑商廈、佔地一萬呎的「都會美術館」(Metropolis Museum)開張,成人參觀門票每張100港元。在疫市收費一舊水睇「老翻」,何解掌舵人會如此有信心開這私人美術館?且聽她接受文化者專訪娓娓道來。

都會美術館創辦人Vanessa Robine

「我在歐洲幾個城市穿梭到訪所有的藝術館,想起我們在香港媲比美世界各大首都的城市,卻沒有像紐約、倫敦、巴黎、馬德里或東京一樣的現代或古典藝術館,所以我覺得這是個很有教育性的方法去將不同的藝術帶到香港。」都會美術館創辦人和CEO Vanessa Robine劈頭說開館初心,去年夏天開始籌備。

這位女商人深信,引入在香港畫廊、一眾本地藝術館欠奉的藝術品,總有市場。

「都會美術館」標榜為香港首個以專業複製技術及沉浸式數碼體驗重現大師作品的美術館。首個展覽就是印象派大師莫奈的展覽《莫奈 – 光影與色彩》,幾十幅複製畫《睡蓮》、《乾草堆》及《威尼斯風景》舖陳整個空間,但看過莫奈真迹的人,會覺得缺乏大師的質感。

Robine強調都是由專業畫匠合作,當中兩幅是3D 繪圖打印出來的「二創」作品,參觀費每次一百元。

「莫內是世界上其中一位最出名的藝術家,印象派也是很多人最喜歡的藝術風格。」Robine說,3D打印技術不是所有藝術館都願意做,館內一幅莫奈的《A Stormy Sea》是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將館藏3D打印出來的,「都會美術館」獲授權出售。

由加拿大國家美術館借出,經過掃描後再以3D 打印技術印製的《The Storming Sea》
另一張以3D 打印技術印製的《Poplars on the Banks of the Epte》

「這是一種藝術的民主化(democratization of art),因為如果藝術館同意的話,就等於讓一個看起來跟原版一樣的複製品流出藝術館,不是很多藝術館同意這樣做的,我覺得慢慢這個方法一定成為潮流。」Robine補充說,複製品非常難處理,她更強調「都會美術館」不會跟做得差的藝術家合作,專業繪畫技術、有能力複製印象派作品的畫匠合作。

問 Robine何以有信心香港人會付費看「老翻」大師作品?都會美術館在網上也引發過討論,有網民直斥付費看老翻不如上網睇,亦有讚嘅網民認為無機會睇真跡,看仿真畫學習大師的筆觸也不錯。

「若從教育角度看,能展示大師對光線和色彩的獨特觸覺和描繪,令更多人喜歡藝術,也是好事。」Robine續說,美術館一年約會舉辦三次展覽,所有複製品都可出售,買家須在展後才能提貨。未來會在美術館舉辦工作坊和美術課程,希望提供新世代的美術館體驗。

一百元入場費她認為香港人絶對能負擔,也強調私人美術館營運需要資金,香港租金貴絶全球,收費是沒辦法的選擇。

「都會美術館」與香港藝術家林嘉裕(Inkgo)合作,以創作回應莫奈

《莫奈 – 光影與色彩》

展期:即日至9月25日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早上10時至晚上7時
地點:香港黃竹坑道33-35號17樓
門票:$100

撰文:馬如風
攝影:陳昶達
剪接:Natalie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