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金像獎公佈將於5月6日網上直播得獎結果,作為電影迷當然不容錯過,但除了留意最佳電影、男女主角這些相對矚目的大獎之外,一些所謂的閒獎譬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也值得大家注意。今天就容讓鄉公來簡評這4首入圍歌曲(原本是5首,但由於《金都 My Prince Edward》仍未公開所以不作評論)。

1. Fly 《少年的你》

電影的片尾曲《Fly》由岑寧兒 主唱,盧凱彤(Ellen)負責作曲,而青峰 就替她完成歌詞部份。以往Ellen的作品的結他部分都由她自己操刀,但如今她再無法為歌曲彈奏,所以製作人蔡德才就決意從Ellen的demo中抽取了部份結他的聲軌,再製成現在的歌曲,希望盡力保留Ellen獨有的元素。儘管如此,歌曲始終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現在歌曲的結他聲軌就只有簡單而且重複的fingerstyle,在歌曲到達高潮就戞然而止,顯得欠奉質感;加上岑寧兒偏向穩妥的唱法,整個歌曲僅僅是平行的走向,不高不低,與電影那種溫柔與暴烈稍為不太相襯。

2. 好好說《花椒之味》

跟《花椒之味》導演麥曦茵 做過專訪,她曾指自己不太偏好鄭秀文 (Sammi)矯枉過正的普通話發音,因為缺乏一種香港味,而這個問題就直接影響到這首歌。《花椒之味》的故事雖然橫跨兩岸三地,但故事的主軸始終圍繞由Sammi所飾的香港人夏如樹,所以口音的處理絕對是重要的考慮﹐至於Sammi在演唱歌曲時似乎過分着重咬字發音,聽起來就略為兀突。但值得欣賞的是Sammi在情感的處理十分細膩,尾音的修飾亦點到即止,免去過分震音的拖拉,令歌曲更貼近現代的流行曲風格。《好好說》的作曲填詞編曲由年輕樂隊The Bright Lights負責,旋律動聽「易入口」,Music Break的結他獨奏亦相當有特色,以流行曲而言算是不過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