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香港此次春拍中的《ARTitude 專題拍賣》將推出人氣藝術家Daniel Arsham 系列作品,Daniel以單色美學及未來虛擬考古感創作出不少話題作品,被石化的Game Boy和比卡超備受一眾年輕潮流教主青睞,其《風化水晶Vogue時尚雜誌101》更刷新個人拍賣紀錄 ,以2,312,500港元成交,相信會是當代藝術市場一股新風潮。

2011年 Daniel Arsham 隨考古團隊於復活節島進行考古研究,了解到現今對於遠古石像等形成的各個流派學說並非源於完全真實的歷史,而是一定程度建構在虛構之上。在目睹考古學家如何使用各種考古工具以及相機等記錄挖掘這神秘遠古的同時,Daniel 使用島上的石塊復刻了一個火山灰鑄模而成的銀色相機,由此萌生「未來遺跡」系列的創作意念。

《未來遺跡》系列共九件2013-2018年作石膏碎玻璃雕塑尺寸不一(網上圖片)

是次拍賣將會推出「未來遺跡九件套」,包括相機、電話、收音機等,是Daniel 「未來遺跡」系列的經典作。Daniel 喜歡從20世紀至千禧年代具標誌性的物品中尋找靈感,包括Casio電子琴、卡式錄音帶、名車、卡通人物等,再以能夠傳達時間的地質素材,譬如火山灰、石膏、黑曜石、黃鐵礦、冰川岩等結合未來與考古感強烈的概念進行穿梭拼湊,轉化成貌似經歷千年石化的「未來考古出土」手工藝品。

《水晶遺跡002 遊戲機》 2020 年作 樹脂雕塑(網上圖片)

除石膏以外,Daniel 對水晶這種通透光澤的材質同樣喜愛,「水晶遺跡」系列以時下年輕人熟悉的青少年玩具或是潮流品牌為主題,以樹脂創作出猶如水晶般透明的作品。譬如《水晶遺跡002 遊戲機》透明工藝雕塑,當中的Game Boy 標記、電源按鈕、D-pad 遊戲按鈕相當逼真,喚起了不少人的兒時回憶。

《藍色水晶皮卡丘》 2020 年作 樹脂氧化鋁 雕塑(網上圖片)

設計師出身的Daniel 曾與各大品牌Loui s Vuitton、Calvin Klein、COS等合作,而早前更首度與Pokémon合作,成為首位擁有Pokémon檔案訪問權限的藝術家。他以經典卡通人物比卡超為原型創作出話題作品「被侵蝕的比卡超」及「藍色水晶比卡超」雕塑公仔,在作品上可以看到侵蝕、破裂的視覺效果,還有他標誌性的水晶、寶石侵蝕元素,廣受時下新生代收藏家喜愛。

《破裂熊(藍)》 2018 年作 布料石膏顏料 雕塑

而2019年推出的藍色和粉紅爆破熊,則以藝術家兒時的溫馨小熊玩具為載體,再邀請作品的真正主人戴上Daniel 標誌性的工業手套,敲破小熊的塑膠表層,形成獨一無二的《破裂熊》。此次上拍的粉紅色與藍色《破裂熊》均未被「敲破」,等待真正的藏家參與完成藝術家的創作理念。

Pokémon遊戲卡雕塑作品(網上圖片)

現時Daniel 會在各地舉行個展,而他正於東京NANZUKA Gallery舉行《Relics of Kanto Through Time》展覽,除了今年四月Daniel與Pokémon推出限量版數雕塑,NANZUKA Gallery也釋出多款新作。

保利香港 2020現當代藝術專場

預展:7月4至5日
拍賣:7月10日下午3時
地點:保利香港藝術空間

Relics of Kanto Through Time展覽

時間:即日至7月4日
地點:NANZUKA Gallery

撰文:陳昶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