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同場合的衣着打扮,即使沒有明確的指引,都總有些不明文的規定要求大家遵守,例如女生參加婚禮不應穿白色裙、出席喪禮的衣服應以黑色或素色為主等等。不過,如果說到參觀博物館,雖則大多數人都會有穿著得宜的概念,但每個人對「得宜」的定義不一,容易引起爭議。

上星期二(8/9),一名熱愛藝術、在法國修讀文學的女學生Jeanne穿了一條低胸連身裙,欲進入當地的奧賽博物館參觀,卻遭職員以她衣着不當為由,拒絕讓她進場。Jeanne後來在Twitter上發佈長文描述事情經過,表示當日巴黎的氣溫高達攝氏26度,不少到訪者都衣着清涼,她的同行友人亦穿上露臍裝,但只有她一人被阻攔入場,「職員緊盯着我的胸部,說我這樣穿是不能接受的。」最後Jeanne不情願地披上外套,才得以進場。

奧賽博物館的觀眾參觀指南上寫道:「穿著影響館內秩序的服裝可能會被拒入場」,但何謂「影響秩序」的服裝,則沒有清楚定義。同樣位於巴黎的羅浮宮在這方面則有明確界定:「到訪者禁止穿着泳衣、裸體、光腳或袒胸露背」,2018年一名澳洲網絡紅人Newsha Syeh曾穿着一條低胸性感黑色長裙,欲進場參觀羅浮宮卻被拒諸門外。

除了衣着指引模糊不清之外,最令Jeanne感到不滿的是她覺得館方擁有「雙重標準」。奧賽博物館是法國的近代藝術博物館,主要收藏十九至二十世紀的畫作、雕塑及攝影等作品,亦有展出不少世界著名的裸體畫作,包括《世界的起源》、《奧林匹亞》及《羅拉》。Jeanne認為館方一邊展出這些裸體作品,一邊要求她遮蓋自己的胸部,實在是極為虛偽,以及帶有歧視性,「我覺得很羞耻,好像所有人都在看我的胸部,當刻我只是一個被過度性化的女人。」

Gustave Courbet《世界的起源》(圖取自Musée d’Orsay Instagram)
Henri Gervex《羅拉》(圖取自Musée d’Orsay Instagram)
Édouard Manet《奧林匹亞》(圖取自Musée d’Orsay Instagram)

奧賽博物館的負責人事後致電向Jeanne致歉,館方亦有發出官方聲明,表示這只是個別事件。在社會對「穿著得宜」的概念達成共識之前,看來各方還是需要時間去磨合,才能尋找出一個得到大眾認可的指標。

奧賽博物館 (圖取自Musée d’Orsa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