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至11月期間有多個大型文化活動舉行,率先登場的是剛於10月15日展開的「香港博物館節2020快遞」,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20個博物館及文化單位推出多項精采展覽、講座、遊戲、示範、工作坊等活動。為了給觀眾帶來更多博物館新體驗,今年更設計了一系列線上節目,讓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和時間,拋開疫情的陰霾,從線下到線上參加今年博物館節提供的精采活動。

《文化者》當然要在一連兩個多月豐富的博物館節活動中尋找精選中的精選推薦給大家,今次便選出7大推介。

香港博物館節2020快遞
活動詳情:www.museums.gov.hk/mf2020

推介1

實體展覽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波提切利與他的非凡時空 ─ 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
「鑑藏人生 ─ 虛白齋主人劉作籌」
「吳冠中 ─ 速寫生活」

提到展覽,香港藝術館的一系列展覽自然是不容錯過,包括「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波提切利與他的非凡時空 ─ 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相關文章)、最新開幕的「吳冠中 ─ 速寫生活」及「鑑藏人生 ─ 虛白齋主人劉作籌」,這3場展覽大家可以穿梭於明清大家書畫作品及意大利文藝復興的藝術之間,當中以繪畫大師吳冠中的速寫作為中西畫法的串連,是難得的一次思緒體驗,這樣的行程必定是藝術愛好者一個休閒下午的絕佳消遣。

地點﹕香港藝術館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波提切利與他的非凡時空 ─ 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
日期:2020年10月23日至2021年2月24日

「吳冠中 ─ 速寫生活」
日期:2020年10月30日至2021年2月7日

「鑑藏人生 ─ 虛白齋主人劉作籌」
日期: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4日

推介2

©️NASA/JPL-Caltech

今年是香港太空館40周年,也是人類太空之旅的一大里程碑。太空館現正舉行的「火星2020探測車任務 ─ 毅力號」展覽,當中所介紹的毅力號於2020年7月30日發射前往火星,預計2021年2月便會登陸火星開始執行「火星2020探測」任務,如果大家對人類探索太空感興趣的話就一定要去看了。

「火星2020探測車任務 ─ 毅力號」展覽
地點﹕香港太空館
日期﹕即日起至12月31日

推介3

©️Plastiques Photography, courtesy of the Science Museum

科技日新月異,機械人已普遍使用在工業上。香港科學館即將推出的「機械人的五百年」展覽,展出約一百件與別不同的機械人藏品,更會介紹自動機械裝置和人工智能的科技發展,相信是未來一大重要發展方向,今次這場香港鮮有的機械人大集會,大家記住帶小朋友一同觀賞。

「機械人的五百年」展覽
地點﹕香港科學館
日期﹕2020年11月13日至2021年4月14日

推介4

線上展覽

除了實體展覽,博物館節還提供線上展覽讓市民安家中觀賞,率先推出的是「作客 — 羅屋虛擬遊」。羅屋民俗館由客家村屋改建而成,經歷二百多年歷史,見證了柴灣區的城市發展,並記載了傳統的客家文化與生活習慣,什麼是「激死蟻」、「帶路雞」?大家可以進入這個虛擬旅程尋找答案。

推介5

館長講座系列

博物館節今年推出「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文化者》首推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行的「從電影人閱讀一個時代」講座,當中會介紹「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系列的多本佳作,包括《龍剛》及《摩登色彩 — 邁進1960年代》等。

香港已故著名電影導演龍剛,曾製作《飛女正傳》、《英雄本色》、《應召女郎》等社會敏感題材的電影,他以口述形式為香港電影歷史留下珍貴史料,今次講座由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名譽副教授吳俊雄(筆名梁款)和曾出演龍剛導演《飛女正傳》其中一角的家燕姐主講,並由電影資料館助理館長吳君玉及陳彩玉擔任主持,喜歡香港電影及本地文化的人士不可以錯過。

「從電影人閱讀一個時代」講座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
日期﹕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時至4時

推介6

「made in Hong Kong」這個話題相信近來大家都非常關注,「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壓軸邀請香港歷史博物館陳成漢和劉思詠兩位館長,介紹由他們分別編寫的《百年過客 ─ 早期香港的名人訪客》和《香港玩具傳奇》兩本書,屆時他們將與大家分享上世紀6、70年代香港作為「玩具王國」的風光歲月,並娓娓道出1841至1941年一百年期間途經香港的中外名人事迹。

「閱讀香港歷史:從香港早期名人訪客到戰後玩具工業」講座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 
日期﹕12月20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時至4時

大家到時可以上「優遊香港博物館」YouTubeFacebook觀看直播,為免忘記而錯過,現在就訂閱他們的YouTube或讚好Facebook,以便到時收到提示觀賞啦!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詳情: https://www.museums.gov.hk/zh_TW/web/portal/mf2020_online_programmes.html

推介7

博物館好書特賣

聽完館長介紹好書當然想買一本慢慢閱讀,博物館節期間推出的「博物館精選好書半價特賣」,精選了100本博物館出版的展覽圖錄及研究論文集,一律半價發售,更以買二送一及精美贈品。《文化者》得到100本的完整書單,現推薦其中10本必搶好書:

  1. 香港藝術館1992年出版《古萃今承 ─ 虛白齋藏中國書畫選》
  2. 香港藝術館1994年出版《虛白齋藏中國書畫 ─ 扇面(精裝)》
  3. 香港電影資料館2006年出版 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之三《楚原》
  4. 香港電影資料館2007年出版 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之四《王天林》
  5. 香港電影資料館2010年出版 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之六《龍剛》
  6. 香港歷史博物館2012年出版《香港貨幣》
  7. 香港歷史博物館2013年出版《影藏歲月 ─ 香港舊照片》
  8. 香港歷史博物館2017年出版《香港玩具傳奇》
  9. 香港歷史博物館2017年出版《百年過客 ─ 早期香港的名人訪客》
  10. 香港文化博物館2015年出版《戲園‧紅船‧影畫:源氏珍藏「太平戲院文物」研究》

更重要是今年有網購平台加入服務,那麼大家就不用擔心買太多書搬運困難了。

銷售點:

香港藝術館書店
查詢電話﹕2886 2611

香港文化博物館禮品店
查詢電話﹕2631 0312

香港歷史博物館
查詢電話﹕2724 9042

香港電影資料館
查詢電話﹕2739 2139

網購平台:

一本 (100本精選好書由11月1日至30日期間於此平台銷售)

本書店 (部分精選好書由10月15日起於此平台銷售)

香港書城 (部分精選好書由10月15日起於此平台銷售)

「博物館精選好書半價特賣」詳情:
https://www.museums.gov.hk/zh_TW/web/portal/mf2020_mega_book_sal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