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染疫數字每日不斷攀升,在漫長的閉關與低落的社會氣氛下,我們最需要的或許只是一絲簡單的快樂。近來社交媒體上興起照片接龍遊戲,從過去的生活與旅行擷取的記憶,與當下相比似乎總是更為愉快。這樣的接龍風氣擴展至香港動漫界,有漫畫家各自取出畫筆,以自己的風格畫出疫情期間的種種感受。一幅幅簡單的畫裏有溫情、有熱血也有搞笑的元素,從誠惶誠恐的日子裏留下情感的空間。換一個角度看,原來像這樣每況愈下的日子,依然有些純粹的快樂值得我們記住和分享。

香港動漫畫聯會會長黃玉郎先生日前在「香港動漫畫聯會週年大會」上鼓勵漫畫業界的朋友,在3月7日至13日期間每人繪一幅漫畫作品為香港人打氣抗疫,以簡單的圖畫帶出正面信息。此舉純屬自願性質,由漫畫家們各自發布於自己的Facebook或Instagram平台上,同時推薦其他漫畫家接龍,把當中的影響力擴散出去。

香港動漫畫聯會秘書長温紹倫率先以四格漫畫,由2019年畫到2022,描寫香港人在疫情期間的心態:原本以為疫情兩三個月便過去,做好很多人生決定,結果計劃通通趕不上變化,全人類的生活在疫情之下均遭受影響。雖然如此,但在這時好時壞的日子,也許我們都各自有一些新的嘗試、新的改變,就如温紹倫在漫畫上寫的那樣:世界也許變壞了,但人心不能變壞。

漫畫接龍遊戲吸引了不少本地漫畫家參與,包括馬榮成、阮大勇、李志清、司徒劍僑、陳明、戇男、關榮遇等,題材多樣,融合畫家自身的風格,在疫境中留下許多值得微笑的瞬間。例如馬榮成筆下的經典漫畫人物在畫中排成心型,當中包括步驚雲與聶風等,最前方還繪有馬榮成的自畫卡通圖像;而在「香港電影海報之父」的阮大勇畫中,可見李小龍身後渲染了一抹紅墨,並寫上「加油!」二字為港人打氣;武俠漫畫大師李志清,則以如來神掌第九式「萬佛朝宗」為題,掌勢憾動天地,旁附這次漫畫接龍的主題「疫境裡,同心同行!」,自有一種以人之力抵抗逆境的熱血。

接龍遊戲跨出香港,還進一步擴展至台灣,台灣藝術家鄭硯允、黃俊維等響應香港動漫畫聯會的號召,以畫作鼓勵疫情之下的港人,如後者就在Facebook上寫道:「人在台灣,能做的幫助不多,但漫畫家們能做的就是畫圖,期望藉此給香港打氣、加油。」疫情下醫護工作尤其辛酸,黃俊維以畫作向醫護人員致敬,三名穿上保護衣的醫護站在香港標誌性的高樓前,眼神堅定,散發一股緊守疫境前線的決心。

日子艱苦仍需過,外在環境的衰落景況不斷輪迴之際,我們也需要給自己留一個停下來喘息的空閒。而快樂亦毋需太複雜,一些簡單的線條、一些平靜的瞬間,或許已能給予我們繼續向前走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