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本星期起開放門票預售,將展示914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其中大部分為首次赴港展出,此亦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另外,香港故宮亦從本地多家博物館與文化機構借逾百件展品,而巴黎羅浮宮博物館也提供了十三件藏品作展出。

今日(17日)香港故宮率先開放傳媒預覽,展出三個常設專題展覽的文物,展期均長達一年。其中展廳3以「凝土為器 ― 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為題,圍繞故宮博物院珍藏的多件陶瓷精品,169件展品中有百分之40屬於國家一級文物,體現故宮博物院繼承明、清兩朝的宮廷典藏。

展廳6的「同賞共樂 ― 穿越香港收藏史」回顧香港收藏史,共分成四個部分,展出一百餘件19世紀到近代的私人與公共收藏,勾勒本地博物館發展的軌跡;「古今無界 ― 故宮文化再詮釋」則位於展廳7,從六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的視角,以嶄新的創作重新詮釋故宮的藏品,例如香港媒體藝術家梁基爵便以禮樂回應故宮展品,並在牆身鋪上四層真金金箔。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表示,故宮博物館強調多樣性和多元性,注重與本地和國際的交流,希望所有未曾到訪博物館、或自覺對博物館與中國文化沒有興趣的人,都能在此獲得愉快的經驗和豐富的收穫,令「心靈被打動」。王伊悠對策展團隊抱有很大的信心,並推薦特別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一共展出了35件國寶級的當代書畫,包括經典名作《洛神賦圖》及《清明上河圖》,而且只會展出一個月,其後便將運回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