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個互為老朋友的中年男人走在一起,圍着一幅「全白」的畫而費上一番唇舌,由談藝術到談友誼、人生、價值觀。彼此觀點互有衝突,討論不經意間升温,演變成一場足以哄堂大笑的鬧劇 一一 這劇其實是法國新銳劇作家雅絲曼娜.雷莎(Yasmina Reza)筆下的喜劇《ART》。

由文藝復興時期到現今NFT的興起,在源遠流長的藝術史裏,每當新觀點被提出,有人會視之為「虛火」,有人卻認真審視,爭論因此而生。

人生如戲,「神戲劇場」藝術總監及演員黃秋生認為戲劇本應像人生般豐富精彩,這也解釋了他的品味:「我喜歡娛樂性較豐富的劇,不太偏好一來便講耶穌(大談道理)的作品。」

可能因為《ART》的故事與其品味相近,以致「神戲劇場」將這法國劇作搬來香港,改編成《2022 ART》(去年曾以劇名《Art呃》上演),由黃秋生、陳淑儀、朱栢康三人擔大旗。

重演源於遺憾……

去年,黃秋生於《ART呃》首演謝幕時感激台前幕後:「他們與我完成這告別演出後,我希望明年的復出演出,他們都能與我同在。」因為工作,他離鄉別井赴台揾食;因為遺憾,他決定回港重演。「當然覺得自己有不滿和不完美的位置,重演才有意義吧。」

他直言對自己去年的演出不甚滿意。「上次,我對角色的塑造比較模糊,而且太為了取悅觀眾了。」今年「登六」的他形容自己在創作上就如「一潭死水」般平靜。

當人生來到如此狀態,普通人可能會視之為絆腳石,但黃秋生卻視其為踏腳石。「雖然很平靜,但平靜給我帶來沉澱的機會,這是個重新塑造自己的時候。」

黃秋生自80年代踏足影壇以來,曾演出過逾300部電影,戲路甚廣,由殺人狂魔到半癱小人物。而這數年間,經歷過驚濤駭浪的他終於找到心頭好:「尤其現在,我更喜歡演喜劇。」他形容大家正面對的「大環境」和因此而來的抑壓情緒, 不僅僅是單一議題如「言論自由」構成的,「而且是因為疫情、整個世界、經濟等方面」而生的。對此,他認為自己有一份責任,當「大家需要笑」時,他願意以喜劇跟大家分享笑聲。

三人行的鬧交藝術

《2022 ART》是個三個男人的「口水戲」,你一言我一句的對白構建整個演出。而這種三人(或以上)對話的特色是,可以有第三者意見的參照;陣營意識可以比二人對話的更為明顯;以及有機會出現「多數」與「少數」的概念。

任何討論必會結束,若非以達成共識作結,便有機會出現「少數服從多數」,或者,少數方以寡敵眾,成功說服多數方的局面。過程中有據理力爭,有讓步妥協,天秤上左右的傾斜、平衡以及兩者間轉換的過程,往往最有追看性。

而這種舞台上的拉扯之所以有力,往往源於演員們的合拍度。皆因這次是重演,三位演員已有基礎的默契,但劇中最年輕的朱栢康對着兩位前輩仍倍感壓力「一位是傳奇人物(黃秋生),另一邊箱就是我老師(陳淑儀),所以我在排練的過程中都有很多心理關口要衝破。」

當關口被衝破,前路就變得一片光明「後來多了默契,與大師兄和淑儀老師做戲就像打一場三打三的籃球比賽,不停傳波但全都是no look pass(不看人的傳球)。」他更形容這次是個「不常有的舞台享受」。

神戲劇場《2022 ART》

日期及時間:
2022年10月28-29日(20:00)
2022年11月2-5日(20:00)
2022年10月30日/11月6日(15:00)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節目詳情及購票:https://www.2022-art.com/

採訪:鄭天儀
撰文:余靖
攝影:鄭思珩、余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