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成為了多元文化的匯聚與誕生地,近年多個本地以至國際的藝術節、機構和活動紛紛立足香港,將國際藝術視野帶進本地的同時,亦衍生了全球化所引申的種種挑戰。從何而來,該往何處——這是本地藝術界近來的重要討論主題,當藝文界發展過程中的機遇與挑戰越漸明顯,來自不同範疇與機構的藝術工作者,便有了聚首討論的需要,思考如何回應當下全球及社會經濟的現況。

香港藝術中心作為第一座民間文藝建築,歷年來不斷引進具前瞻性的國際當代藝術,又將本地創意帶至海外。在藝術發展上,一個實體的空間能夠擔當怎樣的角色?它如何成為香港與世界的文化中介?為了在全球洪流間尋求定位,香港藝術中心請來多位本地文化藝術界的領袖,舉行題為「2022香港藝術發展:全球機遇與挑戰」的論壇。

將在本月舉行的論壇,邀請了多個本地重要文藝機構——包括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法國五月、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和Magnetic Asia——的負責人,擔任研討會的嘉賓,而香港藝術中心創辦人盧景文教授,將聯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女士、香港藝術發展局前主席陳達文博士,以專題講者的身份參與這次論壇。

論壇由著名舞台劇導演鄧樹榮,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主持,圍繞兩個重點主題:擁有實體空間與場地的多元藝術大廈,以及藝術機構如何從根本上改變藝術創作與產物的需求及供應鏈。

藝術發展與大眾生活的關係密切,一如本地藝術空間的多元性,亦照映着文化發展的普及性與自由度。多位藝文界領袖難得聚首一堂,不論是對本地藝術發展趨勢有興趣,甚或有意從宏觀層面上思考香港在全球藝術領域上的定位的讀者,都不容錯過這次的論壇。

「2022香港藝術發展:全球機遇與挑戰」論壇
日期:2022年9月18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至5時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一樓壽臣劇院

歡迎公眾人士登記參與論壇(線上及線下)
登記連結:https://forms.gle/yP5dcxkWN9evjk3k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