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各地的藝術交流透過不同的媒介推展,互鑑互賞,從而推動整體社會文化的進步。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統籌的「香港周」,一直透過藝術節形式,推動香港與不同城市的文化交流,展示香港的藝術力量。首兩屆「香港周」分別於2019年及2021年在上海及廣州舉行。第三屆「湖北武漢香港周」以「游藝江城」為題,於2月15日至3月5日在湖北省省會武漢市舉行,涵蓋六個演藝節目、兩個專題展覽及延伸活動,透過線上線下形式,將香港菁英藝術家及知名藝團的傑出作品帶到武漢,與當地多個文化地標連線,促進兩城交流。

香港周
「湖北武漢香港周」將香港知名藝術家及藝團的優秀作品帶到武漢作文化交流。

線上線下  兩地以舞互賞

武漢貴為歷史名城,匯合古今文化,同時更是華中重要的科教研發和新興產業發展基地,與舞蹈一樣,時刻躍動展現無限活力。本屆「香港周」重點節目之一《舞蹈連線》,利用舞蹈作為媒介,連結香港演藝學院與武漢華中師範大學,除了放映三套風格迥異的學生舞蹈演出,亦會舉辦實時連線工作坊和分享會,為兩地師生提供直接交流的機會。

一連兩日的活動於2月27至28日在華中師範大學音樂廳舉行,分別放映中國舞《臨池舞墨》的演出選段、芭蕾舞作品《接納存在》以及現代舞新作《迷失天堂》。《臨池舞墨》為國家一級編導劉琦的作品,是次版本精選當中舞段,結合全新影像,呈現甲骨文、小篆、隸書、楷書和行書五種中國書法的精髓;芭蕾舞作品《接納存在》由香港演藝學院客席編舞白家樂以巴哈大提琴組曲編成,展示年青舞者如何在音樂的伴奏下,以舞動身體探索成長和自我;現代舞作品《迷失天堂》為駐校藝術家邱晉樂的創作,透過簡約舞台美學,銳意突顯學生的獨特舞蹈風格和個性。

香港周
香港演藝學院的《舞蹈連線》節目精選了三套風格迥異的舞蹈作品。圖為中國舞《臨池舞墨》(選段) 的表演。(相片:廖尚賢)

兩場放映會後將分別舉辦實時在線舞蹈工作坊和映後分享會。在舞蹈工作坊中,劉琦老師會親自講解《臨池舞墨》中的舞步,並帶領學生進行創作練習,與華中師範大學學生互動交流;香港演藝學院的芭蕾舞高級講師劉燕玲和現代舞講師李咏靜則會與當地師生分享編舞和排舞心得,連結兩地校園,以舞蹈為平台,作深度藝術交流。

香港演藝學院《舞蹈連線》以中國舞、芭蕾舞和現代舞作為兩地校園跨文化、跨舞種、跨媒介的交流,冀與內地院校交流當代舞蹈編創的多元性,讓兩地師生探討舞蹈、書法和科技藝術碰撞的可能性、舞蹈與音樂的配合,以及思考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

這次節目以舞蹈作「連線」,是希望先通過觀看香港年青人的舞蹈表演,與內地年輕人觀後感的分享作為連線的啓點,再加上年青人在線上參與工作坊,打破地域、時間的限制,做到真正的線上線下交流。

香港觀眾亦可於3月期間透過康文署的一站式網上平台「寓樂頻道」中的表演藝術專區內觀賞《舞蹈連線》節目,屆時請瀏覽: www.lcsd.gov.hk/edutainment/tc/performing_arts/

佳作共賞  弘揚中國文化

除《舞蹈連線》外,為期約三星期的「香港周」另精選香港著名藝團近年的優秀作品於武漢放映,香港舞蹈團的大型原創舞蹈詩《山水》便是其中之一。這個自2021年首演便叫好叫座的演出,融會中國舞蹈與武術,配合中國山水畫影像,透過肢體重新感知大自然的力量。是次於2月26日及3月3日在武漢琴台大劇院的多功能廳放映,為觀眾帶來文化藝術新體驗。

香港周
香港舞蹈團大型原創舞蹈詩《山水》糅合中國武術和功夫,將舞蹈提昇至另一層次。(相片:Henry Wong@S2 Production)

此外,「香港周」現正舉行兩個專題實地展覽及放映。當中「筆下江湖俠者風—香港武俠小說」專題展覽由即日起至2月25日在湖北省圖書館舉行,重點介紹香港四位武俠小說大師—梁羽生、 金庸、溫瑞安與黃易的作品特色和文學成就,向武漢市民展示名家筆下刀光劍影的武俠世界。另一個趣味十足的《賞悅非遺—香港非遺線下展播》由即日起至2月28日在湖北美術館放映,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的館長們,透過錄像帶領觀眾參觀香港非遺中心,讓武漢市民認識傳統鄉村建築修繕工藝、點燈、食盆、木偶粵劇等非遺項目,感受香港傳統文化魅力。

香港周
本屆「香港周」舉辦了兩個專題展覽,將香港武俠文化和傳統文化帶到武漢。

「湖北武漢香港周」是落實香港與湖北省2021年建立「鄂港合作機制」的文化交流項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中共武漢市委宣傳部、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及武漢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合辦,並獲得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及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支持。

湖北武漢香港周

日期:2023年2月15日至3月5日

網址:www.hongkongweek.gov.hk

||如果喜歡我們的內容,請把文化者 The Culturist專頁選擇為「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