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輕快而順口的旋律中,《超級特演》(The Super Special Disability Roadshow)脫口秀正式展開。錄像中的兩位主持人羅伯特(Robert)和莎莉(Sally)的演繹風趣樂觀,然而當創作團隊們將演說帶到現場,卻遇上來自外星的非一般觀眾,還被他以不斷的疑問和質疑打斷,為演出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成立了三十年的天堂鳥劇團,是蘇格蘭第一個融合不同能力和健全演員的巡演劇團。在這場為年輕觀眾而製作的脫口秀中,台上佈景繽紛,主持人直抒殘疾人士的生活實況時,還不時幽自己一默,嘲諷自己年老不入流、用自身的腦性麻痹來開玩笑之餘,視障歌手還拿起啫喱眼球來把玩,引人一笑,都只是為了打破「老海鮮」的「典範」,讓新世代藉由提出問題,重新認識自己和當下社會的運行方式。

「從哪方面來說我們是一樣的?又從哪方面來說我們是有別的?這是我們把演出帶到國際舞台後,最想提出的核心問題。」天堂鳥劇團藝術總監羅伯特(Robert Softley Gale)以一貫的真誠說道。

《超級特演》原本是為「2021年愛丁堡國際兒童節」委約創作的錄影節目,但疫情過後,得以脫下口罩重新接觸觀眾,劇團決定親身來到香港,並以全新形式創作,在外訪途中聆聽香港觀眾的聲音。「對於那些曾渴望在舞台上看見自己的香港觀眾來說,這是一次嶄新的體驗,將與他們過往的經歷完全不同。」對於本月中首次來港演出,劇團執行總監梅麗(Mairi Taylor)和監製米歇爾(Michelle Rolfe)饒有趣味地表示。

超級特演
成立了三十年的天堂鳥劇團,是蘇格蘭第一個融合不同能力和健全演員的巡演劇團。

從錄像演出回到現場舞台

以錄影形式進行的《超級特演》,有趣地以九十年代式的脫口秀切入,並透過視像連結兩代不同能力人士。兩位作客小演員透過視像出場,卻認為羅伯特和莎莉兩位主持人所高唱的美好生活,不單在潤飾真實,所有老舊規矩更是不合時宜。透過錄影的形式,節目恰切地呼應數碼世代所產生的兩代價值分歧。

但原來,最初《超級特演》的出現是為了現場演出而創作,無奈因疫情移師網上,來到2023年,終於重新返回舞台,彷彿實現了劇團的初心。

「演出的製作要由2021年說起,那時我們仍處於封城狀態,令我們迫不得已要在疫情期間思考如何完成這件事。當時透過Zoom,我與不同的人交談、了解他們的故事,整理過後再逐步寫好劇本。」作為演出的編導,羅伯特細述當時的創作過程。「這就是為甚麼演出最後會變成錄影,因為我們無法在舞台上演出。但現在我們重新改編,結合錄像和現場表演,終於能夠與大家見面並聚在一起。」

錄像演出之後獲得熱烈的迴響,但米歇爾並不希望只在舞台上直接將其還原:「我們將要做的是現場演出,因此在錄影之餘,我們亦會圍繞當中的元素,強調某部分的演出內容,以幫助年輕觀眾理解,同時豐富觀看表演的體驗。」現場演出結合多元媒介,為創作帶來更多可能,梅麗也形容:「現在迎來新世代,我們能夠接觸到一些新的表演者並與之合作,通過這種方式為新生代帶來更多機會,就像我們一貫的態度:總是在挑戰中尋找機遇。」

超級特演
「成為一名父親後,你觀看世界的方式會有所不同。目睹現在的世界與我年輕時截然不同,也令我開始思考新世代要如何面對外在的社會。」

年輕演員到外星人 香港語境下的新元素

為年輕觀眾而設的劇場演出,一般貫徹輕鬆、樂觀的步調,但天堂鳥劇團不甘止於此,決定讓演出被接連的問題推進,逐層深入地探討殘疾人士的處境。在影像演出的版本上,眼看台上的小演員不按本子辦事,打破原本順暢的演出,兩代的矛盾一觸即發,其實就是為了強調新世代的發聲空間也需要受到重視。

「成為一名父親後,你觀看世界的方式會有所不同。目睹現在的世界與我年輕時截然不同,也令我開始思考新世代要如何面對外在的社會。」成為父親的羅伯特,談起家裏的一對雙胞胎時,不其然露出了笑容。受到家裏的孩子影響,羅伯特在《超級特演》這個專為年輕觀眾編寫的劇本中,特別加插了兩位小演員與主持進行對話:

「有年輕演員加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他們很純粹,你能夠從他們身上獲得非常直接的回應,以及非常豐富的情緒。但同時也由於他們的純粹,亦令他們變得難以預測,你不知道你將會得到甚麼回應。因此這並不容易,然而最終成為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體驗。」

在錄像版本的演出上,兩位小演員Ollie和Oona的年紀約為十歲,然而來到現場的舞台版本,年輕世代的聲音將會由二十歲左右的青年演員負責道出,從而引入另一年齡層的故事。另一方面,這次劇團親身來訪香港,還加插了引人入勝的新元素──那就是外星觀眾的出現。

「在香港的語境下,我們特別增設了外星人的角色。他會在演出開始之前就與觀眾待在一起。」梅麗形容,外星人的特色在於他能夠超越語言,打破表演從蘇格蘭遠赴來港的語言障礙。「外星人與一名普通觀眾無異,都是來觀看演出,只是他內心抱有很多疑問,而且不怕打斷、參與甚至推進整個劇情。」

透過新角色的加入,《超級特演》對比兩代差異的同時,也展現出一種非凡的活力,以具體的方式討論殘疾人士的平等問題和處境。台下的外星人,融入觀眾群之外,同時藉由提問去道出那些我們一般不敢提出、甚至沒曾想過的疑惑,而這正好是天堂鳥劇團的初衷。

面對與己不同的人,社會鼓勵我們前去幫助,卻甚少推動我們了解對方真正所需。來到這個特殊的脫口秀,就像台上主持人在音樂的伴奏中歡快疾呼的那樣:「大家可以盡情發問,說一些在別處不敢說的東西,在外面老師可能會叫你閉嘴,但在這裏,我們希望你問問題,深入思考。」

天堂鳥劇團《超級特演》- 無限量 No Limits 2023

日期及時間:
3月17日、18日晚上8時
3月18日、19日下午3時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3月18日下午3時設演後藝人談

了解更多:https://bit.ly/3ZrUYz0

撰文:鄭思珩

||如果喜歡我們的內容,請把文化者 The Culturist專頁選擇為「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