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跡,總帶一抹書生韻味。被喻為香港最後一代文化貴族的董橋,與中國文壇精英兼掌故王趙珩合作,在台北畫廊松蔭藝術舉行展覽《南北往事》,作為藝廊成立五周年特展,分別以文人字、畫記錄南北兩地似水流年。

董橋甚有味道的文字配上由畫家 #陳如冬 畫箋,創作香港水墨景緻,包括天星小輪、文華酒店和陸羽茶室,加上自家經歷,成為獨一無二的文人書畫作品。

和董橋相似,趙珩是這一代生活在中國大陸的文化人物代表,趙珩出生精英世家,其曾祖與曾伯祖都是晚清封疆大吏,其父趙守儼曾任職中華書局副總編輯多年,主持校點二十四史並《清史稿》,趙先生幼蒙家學,博讀強記,交遊廣闊,八十年代中進入北京文物局屬下燕山出版社,直至2009年在總編輯任上退休,其對北京舊日文化階層的生活和掌故十分熟悉。自2001年始,趙珩出版不同文集,包括飲食回憶散文集《老饕漫筆》廣受歡迎,先後有日語版、繁體版發行。趙珩的書跡清秀雋永,文韻深厚。

松蔭自2015年舉辦董橋的書跡展覽《董橋墨趣》以來,已陸續代理白謙慎、張大春、陸灝、黃健亮等諸多兩岸三地文化人物和學者創作。

適逢松蔭藝術在臺北開辦五週年之際,松蔭更精心策劃年度大展《南北往事》,邀請董橋先生和北京的趙珩先生聯袂用毛筆、宣紙為大家述說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情懷故事。

《南北往事》董橋 趙珩
兩位文化人物筆下的似水流年
展期│4月24日- 5月20日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02巷15號松蔭藝術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