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至宋代近至清朝,歷代文人對自己文房空間的要求都甚是講究,足不出戶在書房呆上兩三天也不是奇事,因為那就是他們為自己量身打造的一個空間,讓他們能靜下心來,好好和自己溝通。居意古美術創辦人張富荃先生說:「現代人最缺乏就是跟自己在一起的時光。」

居意古美術創辦人張富荃先生

回看初心 盡是物緣

張富荃先生自廿餘年前從事家具行業,有機會四處到訪收藏家的住處開始,他陸續見識到各種門類的收藏,而自己亦漸漸被文房的魅力所吸引,開展了自己的收藏之路。

他和我們分享了自己的一個收藏故事,有一次他在一個藏家家中看到了一件擺設十分喜歡,但又總不能開口要人割愛。於是他便三不五時上門拜訪那位藏家,終於有天那位藏家不禁開口問道:「富荃你總是上來我家是為甚麼?」他只好和盤托出。

石叟紫銅嵌銀絲觀音造像

張先生總是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好東西就會來找你;而當我覺得那個人比我更愛那件文房時,那件文房便找到了新的主人。」這便是他多年來講究的物緣,每個人在時間長河中對於古董都是過客,但卻不約而同懂得欣賞它的美。

明早期漆雕大方盤

靜之美

文房其實所包含的物件很多,筆架、筆筒、紙鎮、硯台等多不勝數,但基本上都是能放在手心上把玩的大小。

而每一位文人墨客都會按自己的品味陳設書房空間,讓自己能在四壁之中靜下心來,好好和自己溝通,享受片刻時光。張富荃先生形容,這可能是現今都市人最缺乏的,在每天忙碌奔波過後,身於物欲包圍的環境中,很難有空間能讓自己靜下來,了解自己的真正所想,感受寧靜的美。

今年居意古美術將在典亞藝博2019,帶來文人書房空間,為香港觀眾呈現靜之美。

典亞藝博2019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0月3日,星期四
下午3時至9時 貴賓預展(限貴賓卡持有人)
下午6時至9時 開幕酒會
2019年10月4至 6日,星期五至日
上午11時至下午7時30分 公眾開放
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公眾開放

地點
香港灣仔博覽道一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三號展覽廳

撰文:余日一/攝影:余日一、陳昶達/剪片:余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