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畫派以「折衷中西,融匯古今」為創作中心,從上世紀至今以著重色彩渲染、加入西洋畫的光暗概念,自成一家。而第三代嶺南畫派其中之一位代表人物盧清遠,師承第二代嶺南畫派名家趙少昂,展覽展示了盧清遠多年的國畫創作,並陳兩代人以虎為主題的作品,足見在嶺南畫派的傳承與創新。

水墨畫家盧清遠與先師趙少昂像留影

兩代人兩代虎

趙少昂大師師承嶺南畫派創派大師之一高奇峰,擅畫花鳥蟲魚、人物走獸,當中的花鳥作品更是揚名國際。曾留學法國、學貫中西的國畫大師徐悲鴻亦曾題詩讚道:「畫派南天有繼人,趙君花鳥實傳神,秋風塞上老騎客,爛漫春光艷羨深。」

展覽特意重組趙少昂大師當年的工作空間,盧清遠更說和當年親眼所見的一模一樣,也勾起了他受趙老師指導時的回憶。

盧清遠先生貴為趙少昂大師高徒,秉承恩師高超畫技,花鳥走獸同樣畫得出色,趙老師更曾稱讚他「筆底多新意」。展廳展示師徒兩人並列的兩幅巨作——趙的《草澤雄風》與盧的《白虎雪踪》,其創作年份前後相隔54年。趙大師筆下的猛虎藏身於茂密的草叢中,盧清遠先生筆下的白虎卻悄然獨處風雪中。盧先生謙虛道:「我是從趙老師1965年的這幅作品中吸收了表現技法,然後再創作這幅《白虎雪踪》。」

趙少昂1965年作品《草澤雄風》(左);盧清遠2019年作品《白虎雪踪》(右)

盧先生解說在加拿大創作《白虎雪踪》時,窗外正下着茫茫大雪,他靈機一觸,想到白虎與漫天風雪飄舞的情景,便創作了這幅畫,同時亦以相同尺幅向老師致敬。盧先生補充道:「兩幅畫創作的時間不同,我和趙老師創作時的感受亦不一樣,老虎的神情和姿態所帶出來的味道亦有所不同。」

《白虎雪踪》局部

細看兩件作品,趙大師《草澤雄風》中的老虎眼神炯然,帶有森林之主的氣勢;而盧先生《白虎雪踪》中的老虎眼神溫馴,兼具一種穩如磐石的威嚴,兩幅畫拼在一起展示,更顯後者內斂含蓄。盧先生道:「我們現代人受惠科技發達給予的方便,可以透過互聯網深入研究動物的形態,但以前就難得多。」他盛讚趙老師當年雖然搜集資料較為困難,但仍能精準地刻畫老虎的神髓,簡直是鬼斧神工。

趙少昂在《草澤雄風》上親題「自有雄風藏草澤,一聲長嘯鼠狐驚。乙巳春三月細雨之候,少昂於嶺南藝苑。」

巨型四聯屏壓全場

除了老虎,不得不提盧先生筆下的天空霸主——巨型四聯屏《飛鷹捕兔》,甫進展覽即看到這幀巨幅作品震懾觀眾眼球。

畫家筆下的蒼鷹不論是眼神、喙還是爪,皆展現都英氣與魄力。蒼鷹於茫茫雪景中追捕一隻靈兔,除了背景渲染技法的處理極考工夫,盧先生更巧妙將靜寂的粗壯老松與俯衝而下的蒼鷹一靜一動的強烈對比,襯托出蒼鷹捕兔的強勢張力。問及畫鷹的難度,盧先生反說除了用筆和設色等技巧,對物象的觀察力更為重要,因為除了形似,亦要神似。

盧清遠1996年四聯屏作品《飛鷹捕兔》

是次「雲山無限」展覽,同場亦展出盧清遠先生特別為是次展覽新創作的《十二生肖冊》,除此以外,還有游魚及山水等作品,觀眾定能飽覽嶺南畫派兩代人的傳承與特色。

盧清遠先生特別為今次展覽畫的《十二生肖冊》(部分)

雲山無限 —— 盧清遠作品展

開放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4月20日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五,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 10 時至晚上 7 時

聖誕節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趙少昂藝術館

撰文、攝影:余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