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兩年,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的活動「設計營商周峰會」終於回歸。今年一如往常地匯集了各國設計、創意及商界行內外的有識之士,在一週內帶來多場重點會議、論壇和大師班等交流活動。

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Eric)及 行政總裁利德裕(Edmund)

然而因應疫情關係,主辦方首次跨媒體直播設計峰會,於ViuTVsix、社交媒體,以及BODW CitySalon合作伙伴場地包括PMQ、D2 Place 及Fashion Walk同步直播部分精選環節。活動搬到網絡進行,代表所有講者都要透過螢幕與參加者交流:「2020年的啟發是,不一定要有實體活動。透過虛擬,反而能令我們看到更多。」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Eric)說。面對無常的時勢和經濟狀況,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Edmund)也認為,創意和設計的思維,是時候被商界看到其多變的可能性,繼而應用在企業上為未來作準備,「以多變應付幻變」。

疫情非障礙

「其實活動去年已經取消了,今年是應該繼續的。」Eric回想原於去年年底邀請各地講者來港出席,然而活動還是因應社會狀況而取消。一波三折,2020緊接迎來了疫情。當團隊思考是否應該繼續舉行活動,Eric和Edmund卻察覺到因社交隔離而盛行的「在家文化」,似乎是契機。「我們開始習慣了work from home,即使疫情過去也應該會持續。線上隔空對談,在現在甚至未來也應該不是一件新鮮事。」

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Eric)

因此,Edmund笑言向講者表達活動需在網上進行後,眾人表現比想像中雀躍:「透過科技讓講者不用花10多個小時坐飛機過來,增加他們的靈活性。這種便捷也讓我們有更多機會,與平時難以接觸的講者進行交流。」他所指的,其實是福特汽車公司顧問Jim Hackett。其餘講者包括來自英國的Heatherwick Studio 創辦人 Thomas Heatherwick CBE、美國的IDEO 主席 Tim Brown、日本的藤本壮介建築設計事務所建築師及行政總裁藤本壮介等等。

今年活動圍繞九大主題:品牌前瞻、健康互聯、出行新體驗、設計與可持續經濟、感官體驗與科技、創意領袖、無界空間、傳意與設計,以及文化與大都會。

 設計是…

「作為推廣設計的機構,我們希望可以正面地面對COVID。我們就思考,能怎樣透過設計或者設計師的身份去解決問題。」 Eric和Edmund直言,這場燃燒已近一年的疫情對全港甚至全球的設計行業來說,的確存在影響。因為設計師很少互相介紹工作,而通常是由商界提供工作委託設計師;市道差,被動的設計師工作機會自然變少:「所以商界領袖或者企業,更要摸透行業變化,才會知道該怎樣接觸設計師!」

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Edmund)

對他們來說,「設計」的性質是流動的,若商界仍把「設計師」職能的認知停留於產品設計,行業發展只會裹足不前。疫情也許就是契機讓企業認真摸索將來,思考如何與設計界合作:「設計可以是體驗、公共服務、甚至政策倡議。商業領袖清楚當下就是要與疫情『共生』,就要計劃三年後、甚至五年後(的發展);領袖一個人計劃不到,就要去接觸專業人士思考。」他們坦言坊間某些顧問公司會找設計公司合作,需要的正正就是能提供前瞻性建議予企業的設計師;企業對將來發展的視野清晰,或許就能從中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予設計師,甚至能讓他們的創意貢獻社會和經濟發展。

所以這次邀來超過 100 位由本地及國際設計和商界領袖所擔任的講者,正正代表着不同的創新視野。例如邁克爾楊工作室設計總監Michael Young就會分享自己在現今環境下如何重新思考設計過程;本地代表THE FABRICK LAB 創辦人吳燕玲,則會分享未來奢華物料可持續發展的趨勢。

本地代表THE FABRICK LAB 創辦人 吳燕玲

兩人再以講者之一Jim Hackett為例:「他成為Ford的CEO之前,其實都不是從事汽車工業,而是傢俬業。前後兩者看似毫無關係,然而有關的根本不在於產品性質,而是背後的思維。」Edmund直言所謂「車輛」的概念不斷更新,當未來進化到無人駕駛,傳統意義上的車廂功能就會變得不一樣:「所以未來所說的『設計』,就不再只是硬件設計;而是用家體驗(User experience),無人駕駛的車輛能如何在城市流動呢?設計所影響的,就是城市人的生活習慣。」二人表示設計師的角色隨時代的變化而越發奇妙,像活動裏「健康互聯」系列的講者就會分享設計與健康的關係,相信對當下或未來應該會有幫助。

Eric和Edmund相信,「設計營商周」活動作為橋樑,能提供商界全新的視野看待未來的挑戰,尋找出路。

設計營商周 2020

日期:2020 年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5 日(星期一至六)
語言:英語、粵語、普通話(提供即時傳譯)
活動詳情及購票:www.bodw.com/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