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演出在疫情之下被迫淡離觀眾視線,卻推動各地演奏家將演出帶至日常空間,意大利和法國樂手封城時相繼發起陽台音樂會,美國爵士樂隊亦將演出帶進自家門廊。從封閉漆黑的劇場,走進和煦的秋日與樹蔭下,融入日常的社區空間,傳統的音樂演出原來不一定只能在劇院中進行。

「現代音樂需要另一種空間、另一種體驗,而非坐在音樂廳中密密麻麻的座位。」多年巡演經驗與疫情間的體會,令本地撃樂團體「敲擊襄」的藝術總監邵俊傑反思藝術與空間的關係。他因而將演出帶到淺水灣的灘畔商場The Pulse,透過窗外玻璃透現的自然景色,順着卡夫卡小說的故事線,再以敲擊音樂為主軸,找來當代編舞家馬師雅和盤彥燊,從各種面向擴闊表演的框架。

《襄蹈》編舞及舞者(左起):馬師雅、盤彥燊

將表演藝術帶出劇場

「這次的創作概念主要是將我們一直在劇場和音樂廳做的音樂,轉變成另一種觀賞體驗,所以我們選擇的節目場地,乃至整個節目鋪排都有所不同。」這次的演出以《襄蹈》為題,與團名「敲擊襄」同有共襄盛舉之意。對於當代的表演藝術,大眾或覺難以理解,貼地的演繹便成為敲擊襄強調的演出模式。他們歷年來多作聲境試驗,以日常物件作為創作素材,不論是麻雀、氣球還是打字機皆可入樂,又常與本地藝術家合作,將表演藝術帶離傳統場地。

這次演出樂曲部分為重演作品,例如葉浩堃的〈建築都市〉(Urban Construction)和鄧惠中的〈脈動〉( (Im)pulses),均受卡夫卡短篇小說所啟發,兩首歌皆特意為敲撃樂四重奏和舞者所創,透過音樂與身體推敲城市生活的節奏與律動。另一首龔志成的〈魚夢〉(Fishdream),則是樂團早前在三藩市巡演時的改編作品,原是寫給顫音琴的獨奏,但為配合當時海邊劇場的環境,樂團另加上新的樂器配合顫音琴本身的旋律,營造立體聲的效果。

這次位於The Pulse的演出場地原本是一間餐廳,因疫情無法經營,改為供各類藝文活動租用。邵俊傑在空間設計上稍作改動,將偌大的場地劃分成演前範圍(pre-show area)和表演範圍(performance area),利用窗外天然景致,配合相互對向產生的迴蕩琴音,同時帶來視覺與表演藝術的元素。

「很多事物都在不斷消逝,既然現有某些事物,為何我們不做一個特定為環境而設的表演呢?」邵俊傑提出這樣一個問題。演出善用場地的特性,形成場域創作(site-specific),貼近水色景致的創作語境,讓人更容易處於一個自然的狀態。因此,與樂師排練期間,編舞盤彥燊更着重讓眾人感受彼此的身體,聚焦當中的力量,從而帶領觀眾感受空間的不同角落。

樂器與形體空間的碰撞

樂師專注演奏時,往往沉浸於自身與樂器的空間,任由音色包覆。舞者卻與之相反,將內在情感透過身體加以延伸,佔據表演空間的各個角落,產生視覺效果。兩者結合演出,除鼓勵觀眾以新的角度感知表演藝術外,也挑戰着表演者既有的表達方式。

馬師雅談起表演的有趣之處時提到:「我們六個樂手和兩個舞者,所有人都稱呼為『表演者』,我們共同創作一個表演,故沒有舞者和樂手之分。」她讚揚樂師對時間的控制、節奏的掌握感強,但同時由於他們聚焦樂器當中,故容易忽略周遭空間的大小、形狀。作為敲擊樂手的邵俊傑亦同意這一點,因而這次演出中他將琴分開散置,「平時他們或許只留意到樂譜與樂器構成的空間,這次我們硬要拉開當中距離,鼓勵他們走出演奏家的定位,透過別的方式感受音樂和動作。」

藝術媒介的轉譯與同步

《襄蹈》演出中超過一半的作品在創作時已預計有舞蹈,當中最主要的兩首作品〈建築都市〉和〈脈動〉又以卡夫卡的文學作為引子。音樂、舞蹈與文學的關係因此條縷交纏,相互支撐,為演出提供敘事和演繹的方向。

盤彥燊形容演出是不同媒介之間的轉譯(translation),文學創作與舞蹈被外界觀賞時,同樣能推動聯想,建構出另一層空間。「我們欣賞文學的方式,便是閱讀它,當你用不同語言或語氣去閱讀,都會產生一種樂韻或呼吸的節奏。我覺得這與舞蹈亦很相近,譬如怎樣呼吸、怎樣透過身體的移動改變我們的呼吸,都會影響整個舞段,以及我們移動時對身體線條的感知。」

演出團隊將抽象的藝術轉化成顯淺易懂的表演,文學上選擇了卡夫卡描寫樹和窗的短篇小說,與商場環境相互呼應,亦加插了本地詩人黃裕邦的作品,同時設立未來信箱,鼓勵觀眾以文字與自己對話。藉由創作,邵俊傑希望能夠賦予觀眾一種感受,而非只由表演者單向地彈奏樂曲。

淺水灣脫離一般城市的倥傯繁囂,在山光水影間感受音樂與身體的律動,藝術形式與場地界限漸被模糊,或許這不僅是拓寬藝術的可能性,亦是回首自身與周遭環境,重探藝術的本質意味。

「敲擊襄」藝術總監邵俊傑


賽馬會藝壇新勢力
敲擊襄《襄蹈》
日期及時間:
3.12.2021(五)20:00
4.12.2021(六)17:00, 20:00
5.12.2021(日)17:00
地點:The Pulse 3 樓(淺水灣海灘道28號)
節目詳情及購票:www.newartspower.hk/event/toolboxmanoeuvre/

此節目為「賽馬會藝壇新勢力2021/2022」之節目。藝術節詳情可參閱官方網頁www.newartspower.hk。


撰文:鄭思珩
攝影:陳昶達、鄭思珩
剪接:余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