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傳奇創作歌手Robbie Williams珍藏的三幅Banksy真跡:《Kissing Coppers》、《Vandalised Oils (Choppers)》 和《Girl With Balloon》終於在世界巡展到達香港站。在香港站完結後,三幅拍賣品將會在12至13日移師到台北展出,並於22日返回倫敦蘇富比作最後一次公開展示,然後於3月2日進行拍賣,估計成交金額將達700萬至1000萬英鎊(約港幣7390萬至1億550萬)。

Williams所拍賣的Banksy作品,結合了他個人喜歡的元素:嘻哈文化、頑皮和喜劇。「我十分喜愛班克斯的作品。它們家喻戶曉,充滿感染力,又令我開懷大笑。」Williams喜愛的不只音樂,他還對藝術充滿興趣,擁有不少藝術藏品。這次是他首次拍賣個人藝術珍藏,以往從未開腔提及Banksy作品的他藉此和大眾分享自己的見解:「我還記得初次見到《Girl With Balloon》、《Vandalised Oils (Choppers)》和《Kissing Coppers》時的感覺。我相信它們是Banksy的一流作品,我亦欣賞它們與Banksy街頭塗鴉的淵源。收藏Banksy的作品,就等於成為一個更廣泛的文化運動的一員。」

說到Banksy最廣為人知的作品,不得不提及《Girl With Ballon》。此作最初在滑鐵盧橋(Waterloo Bridge)的橋底出現,2018年其畫布版在倫敦蘇富比的拍賣會場以104.2萬英鎊(約港幣1070萬)售出,隨即被藏於畫框中的碎紙機切成條狀,引起觀眾譁然,更一夕間成為文化界熱話。四年後,《Girl With Ballon》再度現於蘇富比拍賣場,但Williams大概不必擔心作品會再遭「自毀」,因為他所收藏的《Girl With Ballon》屬於金屬版本,亦是首個現於拍賣會上的同類型作品,估價為200萬至300萬英鎊(約港幣2109萬至3164萬)。

Banksy許多經典之作均誕生於街頭,以藝術方式回應當前的社會現狀,這次拍賣的另一份作品《Kissing Coppers》亦不例外。這份描繪兩名英國警察深情擁吻的作品,首於2004年落戶被譽為「英國LGBTQ+首都」的布萊頓,成為當地著名的旅遊景點。然而,此作展出期間多次受恐同份子破壞,最終酒吧負責人將作品從酒吧外牆轉移到畫布上,並於2014年在美國邁阿密拍賣會成交。Williams所持的版本則於2005年所創,是首個在二級市場出售的《Kissing Coppers》畫布作品,估價250萬至350萬英鎊(約港幣2637萬至3691萬)。

《Vandalised Oils (Choppers)》最初在倫敦白十字市集(Whitecross Street Market)以噴漆壁畫的形式出現。畫中兩架軍用直升機衝進鄉郊,在寧靜的田園風光之上,霎時顯得格格不入。美軍的波音直升機是Banksy作品中常見的元素,此作屬於「惡搞油畫」系列,這系列作品多以知名油畫作背景,再加入塗鴉的現代元素進行演繹。有評論認為Banksy通過此畫作表達了他對機械化戰爭潛在危害的譴責。

Robbie Williams今次忍痛割愛,將三幅Banksy知名作品帶進拍賣場,在香港蘇富比展出僅短短兩天。由街頭走進拍賣場,Banksy的畫布仍舊不失黑色幽默與警世用意。這三幅Banksy傑作都是首次現身拍賣場,真跡難得在香港短暫停留,對街頭藝術有興趣的觀眾萬勿錯過香港蘇富比的展覽。

倫敦蘇富比藝術拍賣(香港預展)
展期:2022年2月8至9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半
地點:蘇富比藝術空間(須預先預約登記)
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一期五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