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藝博來到最後一天,濃厚藝術氣氛席捲之下,不管本地還是國際藝術的面貌均展現了相當程度的活力。將視角稍微轉移至國際藝術市場,最近一位年僅27歲的藝術家正迅速崛起,上月在香港蘇富比舉行的拍賣之中,由她創作的一幅靜物油畫《約瑟芬(Josephine) 》,便以逾400萬港元的價格被拍得,遠比估價高出10倍多。

Anna Weyant《Josephine 約瑟芬》(2020)

這位年輕的藝術家名為Anna Weyant,是近年紐約藝術市場的新秀,除因她年僅27就創出160萬美元(約1250萬港元)的高價拍賣記錄之外,也因國際間最富盛名的畫廊之一高古軒(Gagosian),在本月初宣布代理Weyant,使她成為畫廊名冊上最年輕的一位藝術家。

在加拿大艾省(Alberta)長大的Weyant,形容自己的童年是「田園式的」,早年接觸藝術的機會並不多,這令人更為好奇——在競爭激烈的紐約藝術市場上,年輕藝術家要獲得國際大型畫廊的代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許多藝術家窮盡一生辛勞地工作,才能逐步由小型畫廊晉升至更大型的畫廊代理——像Weyant這樣的畫家,在三十歲前就加入了世界最大的畫廊之一,必然不缺相當程度的技巧與魅力。

在羅德島設計學院(RISD)畢業後,Weyant移居紐約,中間曾短暫到杭州的中國美術學院學習傳統繪畫。她的作品常渲染了一種超現實主義的氣氛,偏愛以橄欖綠、黑色和桃色為主的陰沉而柔和的色調,刻劃年輕人的心理與創傷,描繪受流行文化與社會習俗扭曲的女性姿態,筆下的人物常展現出一種神秘而自我的風格。

去年10月,Weyant被報導正與76歲的大型經銷商兼高古軒畫廊創始人Larry Gagosian約會,迅速牽起輿論。藝術顧問Vasili Kaliman讚揚Weyant的作品優秀,認為她將逐漸確立自己的風格,又指「如果她不是Larry Gagosian的女友,她始終會成功,但上升的速度不會如此之快。」另一方面,蘇富比拍賣會負責人Lucius Elliott卻認為,Weyant的作品風格引起了大眾的興趣,可見拍賣市場上對其作品的需求很大。

事實上,眼看自己作品的價格急速上漲,Weyant坦言感到焦慮和矛盾,她曾在訪問中表示:「當我看到自己在十個月前以二千美元出售的作品,經轉售後價格遠不止於此,其實我在一定程度上難免感覺到被背叛,因為覺得自己在作品中投放了親密的感情,而現在它卻成了一個用以換取金錢的貨物。」由初出茅廬的畫家一下子躍為藝術界新星,Weyant的成名多少受其感情生活所影響,但背後也必然離不開藝術家自身早熟的技術與洞察力。

撰文:鄭思珩

圖片來源:高古軒、蘇富比、Anna Weya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