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的夜生活體驗,少不得落Disco流連。作為香港Disco的黃金時代,當時的尖沙咀和中環等地更是夜夜笙歌,當中最數一數二的,包括位於廣東道的「Canton Disco」,就連梅艷芳、張國榮、陳百強等巨星都為其座上客。

Canton Disco的吸引力蜚聲國際,不但每個週末吸引大量「落D」常客,梅艷芳、哥哥張國榮、陳百強、何超儀等潮人個個星期都盛裝出席,連外國知名樂隊如Swing Out Sister、New Order、 The Pet Shop Boys等更曾在此登台演出。這間昔日位於地庫的Disco,不但見證香港的士高盛世,亦捕捉了當時多位流行巨星的風光。

談到八十年代的Disco,不得不提的一個名字,就是有「香港DJ之父」之稱的Andrew Bull。英國出生的他,自六十年代起已活躍於香港娛樂事業,1973年在香港電台和無線電台擔任英文台播音員,晚上便在漢口道的「YELLOW SUBMARINE」和半島酒店的「THE SCENE」打碟。12年後,他認識了Taipan Club的老闆,便一起創辦了名傳至今的Canton Disco。

Disco風光如今不再,有人感嘆夜生活不如以往精彩。近日Canton Disco卻走入M+,成為了期間展覽商店的靈感來源,將當年的Disco輝煌以另一方式帶到今天,為杯墊、餐牌、貴賓卡、信紙等添上懷舊氣息,部分作品更將在「香港:此地彼方」展覽中同步展出。當年參與Canton Disco游水標誌設計的設計師陳幼堅(Alan Chan),亦將公開部分私人收藏的Canton Disco檔案資料,透過舊物重溫當年璀璨。

由夜生活場所到博物館,隨Canton Disco而留存的回憶雖成歷史,卻仍是香港流行文化中重要的一環。融合Canton Disco的The M+ Shop將持續至4月2日,透過多件復刻版商品和舊物凝住經典的香港Disco故事。

||如果喜歡我們的內容,請把文化者 The Culturist專頁選擇為「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