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mir Khan假如你看過正上映的賣座印度片《 打死不離歌星夢 》(Secret Superstar),不曉得哪部分最觸動你的心?

專程由印度旋風式襲港, 《歌星夢》的監製兼主演波里活(Bollywood)巨星阿米爾汗(Aamir Khan) ,前日於香港大學電影講座 「尋找平等與我們的神秘巨星」(Searching for Equality and Our Secret Superstars) 上,跟主持黃志淙及《歌星夢》粵語版主題曲主唱者謝安琪,齊齊跟將要投身職場的大學生,以及各懷夢想的來賓分享感言,「比起聚焦『怎樣追求成功』,我們更需要思考『怎樣去處理成功』。」阿米爾汗說。

近年憑《作死不離三兄弟》、《來自星星的PK》、《 打死不離3父女》等電影,躍升為港人最愛印度演員的 阿米爾汗(Aamir Khan),雖然坐擁無數人羨慕的名氣、財富以至權力,在印度以至亞洲都非常吃得開,可是自小成長於思想傳統、問題叢生的國度,他不時思考所謂「成功與失敗」是怎樣的一回事?「譬如電影是一門群體創作,但觀眾看電影後往往只留意我,視我為整個作品的代表或靈魂,然而,自己在現場和製作過程中,目睹編劇、導演和其他工作人員的付出,就會疑惑,好成績真的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嗎?」
Aamir Khan3思前想後,阿米爾汗肯定地說:「不,絕對不是。」基於此想法,他在過去幾年決意運用現有的珍貴資源,爭取娛樂產業和社會責任的平衡。像炮製電視節目《真相訪談》揭露印度各種社會問題,如虐待兒童、醫療不當、農藥禍害,又透過多部電影,如《兄弟》鞭撻教育刻板、《PK》拆解宗教矛盾、《父女》思考家庭規範,而今次《歌星夢》則以少女追逐理想的脈絡,帶出印度女性在當地重男輕女等保守體制之下,承受的不公平的待遇和束縛,「我和團隊想以這故事,嘗試激發觀眾的希望。」他說。

「但看了電影,就代表會改變嘛?」聽到 人稱「印度良心」的阿米爾汗如此回應,有觀眾緊接提出疑問。 阿米爾汗想了想,如是說,「改變有很多種,有些觀眾看了感動,馬上行動當然好,但更多改變不是即時性,而是需要一個過程,有時創作者不能設想太多,只能按能力範圍先踏出改變的第一步,爾後再靜待收成。」

阿米爾汗 說罷,他身旁的謝安琪點頭認同。她說看《歌星夢》時,對片中女主角欣兒艱難的音樂之路有切身的共鳴,她回想當年近28歲才開始音樂事業,遭到身邊不少人勸自己踏實點,不要太多無謂幻想,但就算如今看似「成名」了,受本身女明星身份影響,還是有些不為人了解的壓力得承受,像連生孩子後身材肥了也被討論一番,足見香港也存在不少輿論和道德問題。

謝安琪不諱言有過沮喪時刻,一度有懷疑過做音樂人是否好的選擇?然而每次寫完歌,將日常點滴和對城市的愛融入音樂,遇到認同想法的知音時,她就覺得心情釋放,明白世事難有完美,何必憂慮太多,為別人意見所困?若然是自己的夢想,千萬別放棄。
Aamir Khan
阿米爾汗亦堅持,一個人忠於本心是最重要的。因為他以往參與過某些非自己所願的電影後,感覺演出極其難堪也難看,所以現在盡量只做自己真心想做的影片或工作,希望跟優秀的電影團體,以有意思的故事向人傳達訊息,尤其鼓勵大家放下恐懼、接納本相,成為一個願意面對自身優缺點,也活得快樂的人。 就像阿米爾汗,還有謝安琪,兩人從小到大視為偶像的「媽媽」一樣, 「活得簡單自在,時刻擁抱真摯、善意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