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有幻想過某日走入課室,看到名導王家衛等你上堂,會是什麼感覺?今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評委會主席王家衛,在4月17日就接獲了北京電影學色名譽教授的委任狀,化身「教授」跟大學生「傳道、授業、解惑」,分享作為電影人與創作人之道。 

當天「輔道課」之上,架著招牌墨鏡的王家衛雖然外表好「Cool」,但對學生們的態度卻極其幽默和親切,他以「點名」形式回應各位同學的疑問,並憑專業經驗逐點解難。會上,他特別指出「電影有時候是一個想法」,面對故事初創和執行期間的變化與偏差,創作者不能過份焦慮和急進,有時需如釀酒般,「用時間去沉澱」及提煉精華。

另外,面對商業與藝術的微妙平衡,王家衛就以小津安二郎為例,鼓勵大家要先想清楚自己的本性如何,再去設想該做什麼類型或題材的作品,「你做導演,又要拍電影,又要考慮市場,那就難做好。」唯有堅持初心,一個人才能站穩腳步,追求真正值得的事情。

IMG_3195

當然這種堅持絕不易,過程中也然遇上挑戰,以至挑釁,所以王家衛強調,創作人必需建立「自信」,先去相信自己的選擇,才能有力再去說服別人認同自己。譬如當年他為《阿飛正傳》選角,花了兩星期在菲律賓挑選演員扮演片中張國榮母親,期間遭遇不少考驗,當時他始終堅守個人的想法和判斷,像「追女仔、談戀愛」時「運用你的方法去判斷心裡想要的演員」。

王家衛相信,當你忠於想法,自能回到本心,像他當年處理《重慶森林》和《墮落天使》,即使偶有困難或走偏,也從未否定過自己的能力,一直抱持單純如初學者的心,去解決每一個意想不到的難題,「你們從電影學院學成出來,都肯定具有各自的專業和能力,所以要放膽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把眼前不利的條件、限制,化成未來的創作動力。」

(圖片來源:北京電影學院官方照片及中華娛樂網)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