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的前身是什麼?法國著名標本店「藏珍閣」(Deyrolle)或許會給你答案。

這家有近200年歷史的名店,是以往統治者和富豪的收藏櫃或小型研究室,陳列珍貴的宗教與皇室物品、寶物及稀有的自然標本。16、17和18世紀期間,歐洲航海探險家開始踏足亞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等「新大陸」,並把搜羅的珍品帶回歐洲。這些瑰麗、奇異和罕見的珍品價值甚高,收藏家把它們置放在裝飾華美的櫥櫃內,向訪客展示及炫耀,後來據說演變成博物館。

_德思馬塞_倫勃朗的藝術家
埃里克.德思馬塞,倫勃朗的藝術家,2007年 蝕刻畫,41.5 x 56.0厘米 Chance 收藏
_馬尼拉帆船舊金山的船模
墨西哥製作者,馬尼拉帆船「舊金山」的船模(1593-940年),2008年
Sarah Kenderdine and 邵志飛_神曲
Sarah Kenderdine and 邵志飛,神曲,2018年 Ipad、大理石板,尺寸可變(藝術家自藏)

#文化者 到法國時亦參觀過這家與法國人血脈相連的名店。滿店都是動物標本和藝術品外,更有無數有關宇宙和大自然的書籍,猶如宇宙萬物的縮影。2008年Deyrolle被火燒燬,法國人翌日到災場流淚叩首,並發起大型籌款活動重建這蘊藏法國集體回憶的本土店舖。

今年「法國五月」重點展覽之一,就是把這藏珍閣搬到香港,展品來自10間博物館、畫廊和私人收藏的逾250件自然標本及手工藝術品,以不同形式的作品探索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

城大特別鳴謝「藏珍閣」傳統的戴羅勒標本屋,以及擁有19世紀初相關藏品的巴黎高科農業學院生命科學博物館慷慨借出館藏。展覽總策展人及城大展覽館總監Isabelle Frank說:「藏珍閣亦成為深入研究學術和科學之地,研究同時涵蓋大自然和藝術、文字的範疇,結果更收錄於百科全書、史冊和收藏目錄。這些早期的學者和科學家,為社會及自然科學的發展奠下基礎。」

展覽分為五部分:包括「藏珍閣」─簡史;航海探險與奇異珍藏;巴黎高科農業學院生命科學博物館:從業餘珍藏到自然科學探索;戴羅勒標本屋的「藏珍閣」:自然、藝術、教育;和藏珍閣與當代藝術。

展覽詳情:
「『藏珍閣』——由自然科學到大自然藝術珍藏來自法國、香港」
日期: 5月25日至8月19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逢星期一休館)
地點: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城大展覽館
票價:免費入場

Copyright © 2018 The Culturis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